用方便面加胶水就能补家具、地板,修后完好如初。在青岛,有这样一位小伙,他自称“板凳师傅”,凭借方便面、牙膏、蚊香等奇怪材料,修复吉他、瓷碗、地板、桌子等等,甚至洗手盆等等能想到的一切,目前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数已超过785万人,不少国外的粉丝慕名联系。

760万粉丝,5200万点赞 板凳师傅方便面 修修补补成“网红”760万粉丝,5200万点赞 板凳师傅方便面 修修补补成“网红”

  “板凳师傅”名叫汪伟,是个安徽90后,今年只有29岁,记者见到他时,他T恤加短裤,胡子半短不长的,一副不修边幅的样子,但在抖音上,其粉丝已经突破了785万,视频点击量超过5200万。

  汪伟自称去年和朋友一起来到青岛胶州,目前开了一家维修家具、大理石等物品的公司。

  开公司如何成了“网红”?汪伟说,其实他就是一个修家具的,这行并不是什么稀奇行业,早在20几年前就有,修家具一般是使用木粉或原子灰来填充物品的凹陷或裂痕,再加入胶水,反复打磨、上色、固封等,最终把物品的外貌复原。“刚出师时候的自己一闷就是一下午,效率不高,一个月下来顶多挣个两三千块。”一晃过去了七八年,已经离开“菜鸟村”的他对付的小碰小磕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已经小有名气的他,很多顾客慕名来找他修补家具地板。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在修复家具的过程中,真正起作用的其实是502胶水,有一天他突发奇想,可不可以用与众不同的材料来进行修复,比如方便面?汪伟说做就做,大胆创新,马上试试用方便面修复一个了床头柜并发了抖音上,这不试不要紧,一试网友们都炸开了锅:“方便面要涨价了怎么办”“怪不得哈士奇喜欢拆家具”,这一条视频没几天就收获了超过200万个赞。

板凳师傅亲“下厨”,地板一公分的大洞修补只用十分钟板凳师傅亲“下厨”,地板一公分的大洞修补只用十分钟

  汪伟说,他是一个普普通通农村小伙,没有学历也没有特长,初入社会时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干过跑菜员,淘宝客服等很多工作。生活所迫,想学一门手艺的他,用了两个月学会了家具维修,当时的他还不知道,正是这门手艺,改变了他的人生轨道。

  “我最开始做家具美容的时候,哪敢用方便面。当然,也有很多网友都对方便面修补这个行为提出了怀疑,视频是真的假的啊,方便面牢不牢固啊?”汪伟调侃道,在填充物的选择上,木粉也是粉,方便面碾碎了也是粉,甚至抓把土来填充上也是可以的,只要是干燥的粉末,配合胶水即可。方便面经过胶水浸泡后便不会腐坏,质地还要比原材料更硬。

  交谈许久,“板凳师傅”便想要给年轻的记者上一课。进入家具美容室,汪伟从角落里找到一块木地板,“首先我要在木地板上搞破坏”,他一边说一边掏出刀子,往地板上钻出一个比一元硬币还大的孔。随后汪伟在地板伤口处滴入一点胶水,掰开一小块方便面碾碎并填充了进去,不忘幽默的解释道,填多大的坑就用多少方便面,不要浪费粮食。

  待胶水与方便面充分融合后汪伟便开始了反复打磨,只见方便面随着“吱吱吱”的声音被砂纸磨的“面”目全非。磨平后汪伟拿出上色水和三小罐颜料进行调色、上色,“调色是个技术活,要通过日积月累的量来提高颜色相似度的,”他解释道,随着反复的上色、喷漆、整个地板地板修复也完成了一多半,最后用木纹笔在地板画上花纹,喷漆、吹干,不到十分钟的功夫,“板凳师傅”就用方便面把一个损坏的地板修复完成。

板凳师傅:不忘初心做小手艺,希望更多人了解这门手艺板凳师傅:不忘初心做小手艺,希望更多人了解这门手艺

  随着汪伟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抖音网友私信他想要修东西,其中有的网友想修复的物品中就含有很多故事。汪伟将这些需要修复的物品作为晚上直播的素材,遇到有趣的、感人的故事便会整理出来发在抖音上。记者注意到,这里面有吉他、有梳子、有洗手盆、有皮包、甚至还有自行车、汽车等等,能想到的各种物品应有尽有。汪伟觉得,每一个值得修复的东西都会存在一定的意义,通过自己的直播和抖音投稿,一是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家具修复将这门手艺,二是能讲出物品中的故事,为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

  汪伟向记者说道,华夏子孙一般都喜欢寄物托情,粉丝寄来的含有他们感情的物品他是不好意思推脱的。最近有个粉丝请求他修复一个西瓜状的碗,并含泪讲述了这个碗所存在的意义——这个碗是粉丝的母亲留给他最后的小礼物。碗口碎了一大半,经过“板凳师傅”汪伟和“汪师傅”方便面一天的补救,给予了碗第二次生命地说。

  “几个月前有国外的网友加我微信,说要我的视频在国外火了。”汪伟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他与国外粉丝罗伊的互动,据粉丝称,有网友把“板凳师傅”的视频搬运到了“YouTube”等网站上。汪伟说,前不久就有位59岁的来自新加坡的华侨同胞,在网上看到了他的视频,便不远万里的来找他学习了这门手艺,“我很开心让国际友人看到中国传统手艺的魅力,Made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