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鲁政情|全省“双招双引”成绩单出炉,16市有何动作

  5月17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宣读了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通报。

  考核结果如下:

  一等: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

  二等:枣庄市、潍坊市、淄博市、泰安市、威海市

  三等:济宁市、德州市、菏泽市、东营市、临沂市、聊城市

  四等:日照市、滨州市、原莱芜市

  这次会议,不仅是山东全省重点工作的推进大会、也是工作成果的考核表彰大会,更是“双招双引”再部署再动员的大会。如今,表彰大会已经过去一周,各地市对“成绩单”有何反应,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上有哪些新动态?

  “这是激励,更是鞭策”

  在本次考核中获得一等的青岛、济南、烟台,丝毫没有自我满足而停下脚步,“双招双引”动作频频。

  5月18日,《青岛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文章提到,青岛市获得一等奖,“这是激励,更是鞭策”。当前,青岛正在“学深圳、赶深圳”, “双招双引”也以深圳为标尺。5月23日,青岛市首批体悟实训干部在深圳举行开班仪式,150名青岛干部将在深圳进行持续100天左右的学习和实训。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又一次率团赴京,济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签约3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可谓成果丰硕。

  5月30日-31日,烟台将举行“2019百家韩企烟台行”活动。届时,将有来自韩国政府机构和商协组织的代表以及百余家企业代表近200人到烟台洽谈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总结提升,再掀大竞赛、大比武热潮

  枣庄、潍坊、淄博、泰安、威海认真学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为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双招双引”工作再上一层楼。

  枣庄市先鼓舞士气,提高干部们的精气神儿!召开了全市综合考核和“双招双引”考核激励大会,对考核优秀代表进行了表彰。

  潍坊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山东(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上,潍坊市副市长田利民说,希望各位嘉宾在潍坊多走走、多看看,寻找投资合作与资本运作的广阔空间。

  淄博提出立足淄博工作实际,拿出具体管用、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真正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泰安更是具体到领导要带头抓“双招双引”,亲力亲为,挂帅出征,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一名主要负责同志抓招商引资,把主要精力用在抓招商、攻项目上。

  威海的新项目已经开工!威海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威海连城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奠基,立志打造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新样板区”。

学习交流,借鉴经验,携手推动共赢发展学习交流,借鉴经验,携手推动共赢发展

  近日,在考核中取得三等的济宁、德州、菏泽、东营、临沂、聊城六市领导行程满满,向外省先进城市学习,与省内兄弟城市交流,和县市其他项目切磋,借鉴各方经验,寻求合作。

  “文化济宁走进深圳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办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山东济宁(上海)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在上海举行,推介济宁市国资国企重点产业项目。

  德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嘉兴开展全面对标学习考察,认真学习嘉兴市全面积极做好“双招双引” 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紧接着马不停蹄地奔赴上海开展对接洽谈活动,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菏泽则赴合肥、上海开展集中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共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315.5亿元。

  东营、临沂、淄博选择了“家门口”的学习对象,5月18日,东营市党政考察团赴淄博市考察学习。随后,临沂市党政考察团到淄博市、东营市参观考察,各市之间学习交流,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合作新空间,携手推动共赢发展。

  省里的观摩会大开眼界,聊城市各县也要比一比,启动了为期三天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观摩检查、评比打分。观摩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不仅亲眼见证了各地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良好态势,也在互比互学中看到了差距,增强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激情与干劲。

  挖掘潜力,奋起直追,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日照滨州两市会后认真分析自身问题,挖掘自身潜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日照市领导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日照还在上海举办了日照(上海)“双招双引”推介活动。日照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巨大潜力吸引了多个项目前来洽谈,现场签署项目协议19个。

  滨州市委、市政府对部分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5月22日,通过了《滨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发挥政策的导向引领作用,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6月中下旬,滨州市还将召开全市“双招双引”现场观摩暨加快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尽快见到实效。

  考核成绩已是过去,而高质量发展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全省上下增强“双招双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让人无比期待下次考核和更好的成绩!

  (新锐大众 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