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罚款5千-10万元! 济南出台国际机场“黄牛”“黑车”整治方案

  齐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孙伟 刘杰)为认真落实全省集中整治“黑车”非法从事出租客运经营行动、全市出租汽车打非治违行动部署安排,严厉打击济南国际机场及周边的“黄牛”“黑车”扰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交通运营秩序和窗口形象,结合交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济南国际机场公司联合决定,开展机场交通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出台整治方案。

  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力争实现机场核心区杜绝“黄牛”违规揽客、扰乱公共秩序现象;机场区域“黑车”及“黄牛”揽客行为明显减少,斩断“黄牛”“黑车”相互勾结形成的非法营运利益链;完善机场既有交通接驳体系,提升乘客换乘体验。积极探索机场综合管理模式,构建长效机制。

  整治内容

  1、打击“黄牛”揽客、倒客、卖客等扰乱经营及公共秩序行为;

  2、查处“黑车”从事出租客运、班线运输、包车客运等非法营运活动;

  3、规范机场区域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长途班线客运、包车经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4、打击有组织的揽客卖客、暴力抗法及涉“黑恶霸痞”势力等行为。

  工作措施

  (一)开展联合执法。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山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国际机场公司分别抽调工作人员,组建机场综合治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负责机场区域联合执法工作。工作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执法、统一指挥、统一考核(“四统一”)。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工作组对执法人员实行统一调度使用,联合编班,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查处等执法工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工作组现场处置,固定证据、制作文书并依法处理,不能现场处置的,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对机场重点区域全天候保持高压治理态势。

  (二)从严从重处罚。对于投诉多发、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记分较多或有重大服务质量事故的经营者,由交通部门公开曝光,责令停运培训;对违章占比较高的出租、班线经营者进行约谈并通报批评;对从事揽客、倒客等行为的人员,一经发现由工作组查处并通报其所在街道办事处;对存在扰乱公共秩序、殴打他人、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并查证属实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对出租车、班线客运、包车客运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有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对未经许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处以5千-3万元罚款,对未经许可从事班线客运、包车经营的,处以3-10万元罚款,符合非法经营罪立案条件的(两年内因同种非法经营行为受过二次以上行政处罚,又进行同种非法经营行为)、“黄牛”“黑车”等聚众干扰执法、暴力抗法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对涉团伙犯罪、存在黑恶霸痞行为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三)加强源头治理。工作组负责将“黄牛”信息通报其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由相关部门负责加强对“黄牛”的教育及再就业培训,引导其从事合法经营。

  (四)实施联合惩戒。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增加违法行为成本。对在全市范围内从事非法客运由交通部门查处的车辆,济南国际机场公司对其实施机场停车场限入、禁入措施。对在机场区域违规多发、性质恶劣的合法经营者,由交通部门、济南国际机场公司联合实施对其暂停进入机场区域营运措施。情节严重的,列入行业黑名单和全市诚信黑名单。

  (五)优化运输组织。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机场交通接驳运输体系优化方案,加快建立公交、长途班线、出租汽车一体化接驳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机场枢纽内各类接驳方式的标志标线等标识引导系统,方便乘客换乘,提升旅客接驳服务水平。

  (六)加快立法步伐。组织开展大型枢纽站点综合管理立法调研,尽快出台系统完善的法律规范,为执法管理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