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章丘泰悦盛景工地塔吊突坠,悬臂折弯90度 涉事公司被责令整改

  塔吊前臂折断垂直耷拉下来,后侧配重块也悬在半空……近日,章丘泰悦盛景二期工程在建工地发生塔吊安全事故,相关视频被网友广泛转发。21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事发塔吊已被拆除。章丘区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已介入,责令山东高博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停止相关业务办理。据该事故调查报告显示,此次事故原因为塔吊顶升作业时安装人员疏忽所致,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

  据网友提供视频显示,经十东路北侧,一片在建工地里,一座几十米高的塔吊部分前臂折弯,垂直耷拉下来,后侧配重块也悬在半空,周围有三台吊车正在辅助拆除该事故塔吊。网友称,事发建筑工地为章丘区泰悦盛景项目,因临近经十东路,有不少过路市民拍下现场。

  21日上午,记者前往泰悦盛景项目,事故塔吊已被全部拆除,现场还留有一辆吊车。章丘区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5·18泰悦盛景塔吊事故报告》,报告中显示,该处工地由上海森信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工程塔吊租赁单位为山东高博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由山东桦盛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安装。

  对此,山东高博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8日下午,他们在对该塔吊顶升增加标准节过程中,顶升液压系统下的顶升横梁突然从标准节爬爪处脱落,致使塔机上部起重前臂和后侧平衡臂配重块直接滑落,在重力作用下,前臂和配重块受到巨大冲击负荷,导致前臂端约10米处折弯,配重块悬在半空,其他部位也因受到冲击导致整机报废。

  “塔吊顶升作业时,高度约50米。事故发生时,塔机上部突然下坠了30厘米左右。当时设备上有4名安装工人,地面有2名工人,都没有受伤。事故发生后,工地紧急疏散了附近施工人员。”山东高博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他们也寻求相关单位配合,通过三台汽车吊车作业,直至19日晚,拆除了整座事故塔吊。

  上述事故报告中还提及,此次事故原因为顶升作业时安装人员疏忽所致。事故发生后,章丘区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也很快介入。21日,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要求山东高博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全面检查公司内所有起重设备,并将排查及整改情况上交起重设备监督科,整改期间内,停止该单位相关业务办理。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