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追”5年马德华的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村支书杨国军,还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圆梦了。

  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5月13日以《德州村支书疯狂“追星”:就想见一面马德华!只为……》为题,齐鲁晚报5月14日以《一个村支书的“疯狂追星”记》为题,报道了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村支书杨国军五年来“追星”的历程。报道刊发后,引发很大反响,截至记者发稿时,仅这篇稿件在齐鲁壹点的阅读量就已达11.2万。网名为“A00德州汇鑫王鹏”的齐鲁壹点粉丝留言说,“这是一位好支书啊,希望马老先生能满足他这个愿望。”

  5月14日,报道中的另一个主角——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扮演者、山东籍老艺术家马德华专门委托朋友联系本报记者,表示十分思念家乡,并与杨国军和白庄村父老相约7月见面。

  山东籍老艺术家马德华今年74岁,国家一级演员,其父母均是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白庄人。新中国成立前,饱受战乱之苦的马德华之父马守俊带着妻女到北京讨生活。1945年,马德华在北京出生。1985年,马德华与六小龄童、徐少华、闫怀礼共同主演二十五集古装神话剧《西游记》,饰演猪八戒。该剧1986年播出,马德华因此剧成名,此后出演诸多影视作品,为山东籍知名老艺术家。1992年回乡一次后,马德华没有再回过白庄村。

  2014年上任白庄村村支书的杨国军,在规划白庄的发展蓝图时想到了老乡马德华。杨国军认为,白庄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文化,离不开名人效应带动。此后几年,杨国军开始走上“追星”路,但数次都与马德华失之交臂,未能见面。

  齐鲁壹点和齐鲁晚报报道了杨国军想见马德华一面后,德州市电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将报道转发给马德华。马德华看到报道后,委托家乡同是德州市武城县的导演姜大伟联系本报记者,转达对家乡的思念,并与家乡父老相约今年7月在德州拍片时见面。

  杨国军2017年得知马德华在德州拍戏,马上赶到剧组找马德华,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见面。姜大伟说,2017年马德华老师到德州拍摄自己执导的电影《爱在前行》,“马德华老师让我原话转述,当时杨国军书记到德州找剧组,马德华老师和剧组的人真的不知道,看了齐鲁晚报的这个报道才知道这个事情,当时如果知道老家的人来探班,肯定要见一面。马德华老师一直对老家有感情,一直想找机会回去看看。”

  由姜大伟执导,马德华、郑岚、陈若玫主演的电影《锣鼓震天》将于今年7月份在德州拍摄。姜大伟说:“马德华老师让我通过报社转告杨国军书记和白庄村的老乡们,欢迎大家在电影拍摄期间到剧组来探班,一起聊一聊家常话,合影留念,如果有机会的话一起回老家白庄村看一看。马德华老师说这些年一直思念家乡,感谢家乡父老的厚爱。”

  将于7月开拍的电影《锣鼓震天》,也是一部弘扬山东传统文化的电影,讲述村里爱好敲鼓的刘爷爷组织留守的孩子们学习敲锣鼓,传承文化记忆,马德华将在影片中扮演刘爷爷。

  杨国军听到马德华将于7月份来德州拍戏并相约见面后,非常兴奋:“马德华老先生,按村里辈份来讲是我的一个爷爷。他是名满全国的老艺术家,是家乡人的骄傲。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亲朋好友,来白庄的时候,都会提起马老先生,我非常振奋。家乡父老们为村里有这样的名人、这样的人才,感到自豪。真的非常期待7月份马老先生来德州。他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请他回白庄一趟,看看家乡,叙叙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刘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