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三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张许表示,3号线首列车到济后,调试工作几乎贯穿全程。其中,车辆静调主要是针对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各部件性能的检查及调整。例如,电池通电、列车准备和紧急照明、通风、高压通电、驾驶室、司机室照明、乘客信息系统、外部照明、车门、通信和制动等。

  “以车门为例,要检查车辆开门和关门、开门和关门障碍物检测、紧急手柄和隔离开关等;通信则是要检查乘客紧急通信、驾驶室与驾驶室的内部通信、驾驶员发布的车内播音等。”张许说。

  “因此,通俗点讲,静调就是车辆在静止状态下,接通电源,对车辆的各项功能进行检查和测试,保证状态稳定。所有静调项目结束并且车辆状态良好,没有影响动调试验的相关故障,即可上试车线进行车辆动调。”张许说。

  经过系统性的调试后,还会进行哪些动态调试?张许说,在检修结束后,列车会进入试行轨道,进行时速为60、80、100公里的空载试跑。“列车在段内会进行几千公里的试跑,同时还需要阶段性的试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