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6月1日起,山东省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将有货币补贴啦。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五部门下发指导意见,明确六类群体以家庭为单位纳入住房保障,补贴面积分30平方米、45平方米、60平方米三个层次,租赁补贴标准随市场平均租金变化三年一调整。

  今年2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开征集意见,听取社会意见并进一步完善后,会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联合出台了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将特困人员家庭、城市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其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是首次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保障方式上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为主,实物保障为辅。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提出补贴标准要结合保障对象的房产状况,正式印发的指导意见则将“房产状况”改为“财产状况”,并结合各地住房租赁市场的租金水平、保障对象的收入等因素,合理测算并分档确定住房租赁补贴标准,原则上住房租赁补贴占市场平均租金的比例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优惠比例应基本保持一致。建立补贴标准随市场平均租金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的机制,原则上调整周期不超过三年。

  针对不同层次住房保障家庭,指导意见原则明确了补贴面积。结合保障对象的家庭成员数量和当地实物配租保障面积标准等情况,原则上1人的保障家庭按30平方米、2人的保障家庭按45平方米、3人及以上的保障家庭按60平方米发放补贴。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具体标准将根据指导意见研究确定,今年租赁补贴发放4010户,全省发放30468户。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