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药注射剂的讨论不断升温,近日处于舆论风暴眼的步长制药更是在5月12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上交所问询函的关注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行业政策的影响、中药注射剂产销和收入的变化情况、医保受限和重点监控情况、中药注射剂相关的疗效、提示必要的风险。

  上交所称:“近年来中药注射剂面临医保受限、辅助用药重点监控、注射剂上市后再评价等政策方面的挑战。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丹红注射液的全年销售量、医疗机构实际采购量均出现明显下降,但公司并未在年报中揭示相关风险。”

  独家品种丹红注射液销量下降

  年报显示,2018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36.65亿元,四个独家专利品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贡献了91.43亿元。

  其中,丹红注射液不同规格的中标价格分别为38.7-42元,实际采购量为7955.13万支;68.82-86.82元,实际采购量为1461.32万支。如果按最低中标价计算,丹红注射液2018年创收至少40.85亿元。

  2018年丹红注射液销售下降明显。10ml/支规格2018年度销售量为8045.99万支,同比下降24.90%;20ml/支销量同比降幅为19.86%。 

  不光销量下滑,公司投入在丹红注射液上的研发费用2018年为2683.01万元,同比下降26.33%。

  中药注射剂应用受限 

  根据中国医药(13.930, -0.16, -1.14%)健康信息平台米内网的数据,步长制药三个独家专利品种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2017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其中,丹红注射液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5.49%。

  步长制药表示,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其中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产品对公司的业绩贡献较大,上述任一产品的生产、销售如出现较大变化,都有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丹红注射液被媒体梳理出来至少在11个省(市)26次被预警(严格监控)、限制使用,甚至随时面临停用风险。

  其实,不只是步长制药的中药注射液产销出现下滑,从事中药制剂生产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7家,有一半在2018年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进入医院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多个产品被要求修订说明书增添不良反应等一系列严控政策下,中药注射剂行业的洗牌也正在加速。

  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纳入了49个中药注射剂品种,但应用范围受到了严格限制,受限品种达到39个。其中多个品种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并做了重症、病种的限制,该限制意味着基层医院若使用受限品种,将不予以医保报销。 

  股价跌跌不休

  2016年11月18日,步长制药以年内最高发行价55.88元登陆上交所,随后连续收获六个涨停板,一度越过100元关口,但随后一路下挫,截至5月10日,步长制药股价报收27.05元(未复权)。

  影响步长制药股价最新的事件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卷入“斯坦福大学招生舞弊行贿”事件,赵涛夫妻或花费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98万元)“送女儿进斯坦福大学”。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