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仁兆镇5万多亩蒜薹陆续上市

  大蒜种植产业发展带动三产增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进入5月份,平度仁兆镇5万多亩蒜薹进入丰收期,目前已陆续上市。

  近年来,平度市仁兆镇把大蒜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渠道,积极推进大蒜产业化进程,稳定大蒜种植面积,培育销售市场,使大蒜逐步成为该镇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

  种植户需大量雇工提蒜薹。在吕戈庄、代家店、冷戈庄、大刘戈庄等劳务市场,每天约有四万人在这里找工作,从事提蒜薹、递蒜薹、装卸车等工作。他们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平均一天能挣到300元,在整个蒜薹季十五天左右的时间,每人约能赚到4500元,用来补贴家用,改善生活。

  大量务工者的到来使得仁兆镇的200多个餐饮店、旅馆每天生意都非常红火,顾客既有外地来仁兆收蒜薹的客商,也有蒜薹季专门到仁兆务工的打工者。一位餐饮店老板介绍说,她和家人最近每天早晨4点就要起床做早餐,晚上也要忙到很晚,虽然特别累,但是却比平时挣的多不少。同时,通过大蒜种植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银行储蓄、冷库保鲜、交通运输、塑料绳和竹筐生产销售等产业的发展。

  发展大蒜种植产业是仁兆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一产带动三产助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打造“产业兴、人气旺、经济活”的和美新仁兆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记者 张晋 通讯员 崔汝平 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