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有两怪,茶汤非茶,甜沫不甜。对于济南人来说,锅里三鲜美,碗中五味香,一碗甜沫唐下肚,美好的一天才算是正式开始了。

  明明是咸的,为什么要叫甜沫呢?

  甜沫唐老板解释称,最早甜沫不是香甜的“甜”,而是添东西的“添”。为了招揽顾客,商家会在粥做好后,再添加一些辅料进去,叫做“添么儿”,时间久了,就被谐音成了甜沫。

  济南的甜沫店很多,有一家甜沫唐颇受食客们喜爱,它是唯一一家入选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甜沫品牌。

  如今的甜沫唐已经交到了第五代传人李凯手中,常来店里的老饕说,现任老板原先是国企员工,大学毕业有12年了,在国企也干出了一番成就,当上了小领导。因为家里有“矿”要继承,所以就辞职回来做甜沫了。

  当然,不是金矿煤矿,而是甜沫唐这家百年老店,对于老一辈济南人来说,甜沫唐不仅是一碗美食,更是一场记忆,一种惦念。

  继承家业后,李凯又在甜沫唐的发展中,加入了一些新观念,比如将家里的百年秘方申请专利。众所周知,老字号之所以不可替代,是因为它拥有绝不外传的秘方,甜沫唐也是如此。

  “我们家甜沫好喝都在这个料了,但是它这个配方是不公开的。”

  甜沫唐的配方,一直让外界很是好奇,一位曾专程去甜沫唐尝鲜的吃货至今对它念念不忘,而甜沫唐的忠实爱好者们,往往是从甜沫唐诞生就开始在这里吃早餐了。

  吃干抹净,一位老大爷边擦嘴边称赞,这是济南的名吃,从解放前就在甜沫唐吃了。

  守住传统,就是一种功劳,李凯在传承最纯正甜沫味道同时,将家里的百年秘方申请了专利,以此保护甜沫味道能始终如一的延续下去,同时他还在不断研发新口味,比如用济南的泉水尝试着做新的甜沫,网友羡慕不已,“大自然给予济南人的馈赠太多!”

  实际上,济南人的幸运不止于此,年轻的李凯紧跟潮流,在2017年为甜沫唐加入了外卖业务,每天仅是饿了么单量就有200多单!

这也就意味着,每天至少有200多人可以坐等热腾腾的甜沫唐送上家门。这也就意味着,每天至少有200多人可以坐等热腾腾的甜沫唐送上家门。

  李凯常说,“甜沫不烫嘴,不如喝凉水。”要让外卖用户吃上烫嘴的甜沫,饿了么小哥绝对长了一双飞毛腿。

  此外,李凯还借助口碑不断完成甜沫唐的数字化升级,几易其址的甜沫唐终于不用再到处跑了,随着口碑的名气发酵,甜沫唐迎来新生,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意越做越红火。

  历经五代人,甜沫唐留存下来的,除了最地道、最正宗的味道,还有一样的老实本分和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