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布今年我省《关于做好2019年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

  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

  根据《意见》内容,今年考试时间于6月7日至8日进行,适逢端午节假期。其中,7日考语文和数学,8日考综合和外语。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综合1、综合2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命题依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进行。

  高考试题(含副题)、参考答案在本科目考试启用前为绝密级。评分参考启用前为绝密级,自启用时降为秘密级,保密期限为5年。评卷过程中制定的评分细则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考生作答后的答题卡在成绩公布前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扫描后的考生答题卡保存期为考试成绩公布后6个月,期间仅限工作使用。

  考点应设在县级(含)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若因特殊需要增设考点,须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批准。所有考点均需达到标准化考点的要求。考试的具体组织实施另文下达。教育部授权有关高校组织的考试一般在标准化考点举行,确需安排在室外或其他场所的,应配备身份识别、防作弊和考试监控等功能设备。

  高考评卷工作在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各评卷点负责具体实施。所有科目的主观题卷部分均采取网上评阅的方式。

  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正式公布次日起3日内,向考试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残疾人满足一定条件可以免试接收高职教育

  根据《意见》内容,录取分5批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本科普通批包括除本科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科高校及专业。跟往年不同的是,其中艺术类又分为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和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专科(高职)普通批包括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以及除专科(高职)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8〕5号),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残疾人以及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残疾人,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核实资格、高等职业院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后,可由高等职业院校免试录取,接受高等职业教育。

  今年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等,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

  将探索将体育测试纳入综合评价招生环节

  根据《通知》内容,我省将积极稳妥推进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其中,包括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各地要指导中学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制度,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强化监督和公示,确保内容真实准确。

  有关高校要积极探索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的考查评估,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配套改革方面,要求完善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探索将体育测试纳入校测环节,健全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人才选拔模式。各高校要科学合理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报名和考核程序,规范组织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进一步促进科学选才。并且,要进一步做好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和公费农科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12所高校面向省内53个财政困难县实施地方专项计划

  根据要求,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从报考条件来看,高校专项计划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三项基本条件: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我省2019年夏季高考;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有关高校可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确保优惠政策惠及农村学生。

  地方专项计划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四项基本条件: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我省2019年夏季高考;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及居住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的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高考成绩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其中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实施区域面向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长岛县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市、区)。

  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等12所高校,实施区域面向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长岛县等53个县(市、区)。

  具体到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以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为准。2019年我省安排地方专项招生计划1660名,并依据招生学校的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和办学特色等编制了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以农林、水利、地矿、机械、师范、医学以及其他适农涉农类贫困地区急需专业为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