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是世界地质公园。济南是泰山的门户,南部山区正属于泰山山脉,保护好泰山石,不仅是对地质地貌景观的保护,也是对旅游资源的保护。

  自2019年4月22日起,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综合管理执法局联合南部山区各街镇、街镇执法中队、环保所对南部山区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存放售卖泰山石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责令限期一周之内停止违法存放售卖行为、尽快自行清理。截止目前,对南部山区无证无照经营、大型石头存放、违法售卖14处交易场所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全域全面彻底关闭取缔此类交易场所。

  泰山石保护区周边必须严禁一切非法开采泰山石的行为。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保护泰山石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日常监管、巡查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有效监管苗头性问题,对擅自违规无证无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私采滥挖奇石等不法行为,发现一处、管控一处、严惩一处,绝不给心存侥幸者可乘之机,切实巩固整治成效,严防各类违法行为反弹。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执法人员提醒从事奇石行业相关单位及个人要自觉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引导分散的经营业户至奇石市场规范经营,支持群众做好转产工作再就业,希望大家摒弃落后原始的生产方式,共同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尽快建立起新的增收渠道,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自泰山石保护暨奇石市场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南部山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夯实责任,群策群力、大力推进,重拳打击、深挖彻查整治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