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夜间,如期迎来了贵如油的春雨。25日早上一觉醒来,雨已经停了,但是“一夜入冬”。据悉25日一早市区最低温只有5.3℃,这已经是今春济南经历的第四轮气温“过山车”。为何今春气温如此反复无常?气象专家表示,春季气温波动是正常现场,2013年、2015年4月份还曾飘过“桃花雪”。

市民们把已经收起的冬衣又穿上了。    记者 周青先 摄市民们把已经收起的冬衣又穿上了。    记者 周青先 摄

  雨后最低温5.3℃

  24日23时左右开始由西向东影响济南市,平阴首先出现降水,并伴随闪电和雷电,凌晨开始影响市区。截止到25日06时降雨情况(毫米):全市平均14.6毫米,其中,平阴洪范最大,达到了30.0毫米。虽然最近降水频繁,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40.5毫米,不过仍旧比常年同期少28.9%,比去年同期少48.1%。

  降雨之后,25日早上又“一夜入冬”,不少市民裹着羽绒服在北风中瑟瑟发抖。今年的羽绒服穿了收,收了又拿出来穿,已经反复了好几回。根据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今早济南市区最低温仅5.3℃。

  难道要再过一次冬天么?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25日气温相对较低,加上雨后湿冷,北风较大,因此体感温度比较低。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4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白天气温也不高,整体偏冷。

  不过,26日开始,气温会有所回升,虽然气温回升不快,但是风力减小,体感会舒适不少。但是总体来看,本周气温确实比较低,根据预报,未来三天最低气温还将在10℃以下徘徊,本周最高气温都难再上20℃。

  “一夜入冬”并不稀奇

  已经4月份了,如此大的气温波动正常么?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春季是从冬到夏的转折过程,本身冷暖空气胶着,气温波动幅度确实会比较大。一般像济南这样的北方内陆地区,气温波动会比较大,沿海地区就不会有这么大的气温波动幅度。

  孟祥新介绍,今年春天以来,济南已经出现了四次较大幅度的气温波动,3月出现了两次,上下旬各一次,平均气温降低了5℃-6℃;4月上旬那次波动幅度较大,4月5日平均气温20℃,9日降到了6℃,第四次就是这一次。

  孟祥新说,这次降温是因为北方的冷空气过境,不过还没有达到寒潮级别。据悉,寒潮一般指强冷空气过境,两天内降温幅度达到8℃-10℃。“去年4月初的时候来过一次较强冷空气。”孟祥新说,往年3-4月也出现过寒潮,春季本身前期气温比较高,冷空气一来,下降幅度就会比较大。据悉,2013年4月19日,济南、德州等地天空中居然飘起了雪花,当时气温降到了1℃;2015年4月13日,济南一夜入冬,“桃花雪”再次到来。

  未来三天仍旧阴雨连绵

  本周阴雨天的主基调将一直持续到周末,25日夜间、27日下午到夜间,局部地区都将有小雨。气温回升到20℃以上,恐怕要等下周了。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4月25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25日夜间到26日阴转多云,25日夜间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东北风3~4级,26日早晨最低气温6℃左右,26日最高气温17℃左右。森林火险2级,低度危险,林内可燃物难燃烧,难蔓延。

  27日多云转阴,下午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风短时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9℃左右,最高气温14℃左右。

  (生活日报 首席记者 王健 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