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海棠花进入盛花期。山东各地海棠花进入盛花期。
五一期间泉城夜宴·明湖秀将正式商演。五一期间泉城夜宴·明湖秀将正式商演。
东营垦利蓝色荧光海,宛如璀璨银河。东营垦利蓝色荧光海,宛如璀璨银河。
淄博课本博物馆备受研学游青睐。淄博课本博物馆备受研学游青睐。
诸城恐龙博物馆吸引众多游客。诸城恐龙博物馆吸引众多游客。
青州博物馆也是文化游的好去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青州博物馆也是文化游的好去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半岛记者 马克

  五一假期临近,为丰富山东假日文化和旅游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假日出游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内16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假日旅游产品进行积极筹划,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截至4月21日,根据不完全统计,五一黄金周期间,全省16城市共计推出精品旅游产品553条,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494场,惠民政策209项。涵盖了春季踏青、海洋旅游、文化演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及新业态等主题。

  赏花节会等你来

  山东五一期间最为普遍的花种是槐花,据统计,全省共有7个大型的槐花节,包括济南龙山槐花节、圣虎山槐花节、莱芜羊里镇槐花节、枣庄抱犊崮-熊耳山第三届槐花美食文化节、东营第八届黄河三角洲(中国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潍坊仰天山高山槐花节、德州第十二届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槐花节。

  杜鹃、樱花、玫瑰也争相开放。想看油菜花的可以去烟台蓬莱市小门家镇,这里将举办第一届“黄水河”油菜花节;想看玫瑰的可以去济南平阴,参加2019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想看杜鹃花的可以去青岛西海岸和日照山海天旅游区,这里有第14届大珠山杜鹃花会和第十六届中国(日照)杜鹃花展览;想看桃花的去东营垦利,参加垦利桃花节;想看紫藤花的去烟台龙口南山,参加首届南山紫藤文化节;看牡丹的去第三届泰山牡丹文化旅游节;看樱花的去威海赤山;德州庆云东方薰衣草庄园的格桑花、樱花、魔力海棠即将盛开。庆云水发田园园区种植50万株牡丹和芍药,10万株月季,争奇斗艳。淄博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有个千亩齐文化主题花海,赏着花听历史故事,很有意思。

  赶海花样玩起来

  海洋旅游是我省的优势旅游项目,看海、听海、赶海,各类玩法花样繁多。

  一是,大家可以去东营垦利看荧光海,这种景观一般在五月份到十月份期间,晚上八点左右才会出现,大片泛蓝的海水犹如蓝色星海,仿佛繁星落入大海,置身其中如仙境,当然荧光海受天气影响,不是每天都能看到,这个五一大家可以去试试运气。

  二是,体验海洋牧场的乐趣。游客可以乘坐胶东渔家木船出海,喂海鸥、逗河豚,体验耕海牧渔的传统生活。吹着凉爽的海风,体验鱼儿咬钩的收获快感。如威海的寻山海洋牧场、桑沟湾海洋牧场、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等。

  其他如日照刘家湾赶海园举办快乐滩涂旅游节,在赶海园进行全民滩涂彩虹跑活动,游客可在赶海园内收集印章,领取精美礼品。在2019年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期间,将组织70支队伍在赛道沿线50个点进行展演活动,包括渔家锣鼓、渔家秧歌等地方特色民俗展演,充分展现荣成深厚的非遗文化底蕴及特色民俗风情。

  演出展览饱眼福

  山东是文化大省,全省大大小小博物馆500多处,还有众多的文化馆、艺术馆等文化场所。文化演艺产品更是丰富多彩,无论是喜欢科技感十足的灯光秀,还是喜欢传统文化的展览展出,或者喜欢原汁原味的民俗演出,还是亲子主题的儿童剧,在这个五一都可以大饱眼福。

  五一期间可以到青州博物馆看看透过千年的精美佛像神秘的微笑;可以到莒县博物馆琢磨一下几千年的文字含义;到青岛贝壳博物馆听听大海的涛声;青岛还有个电影博物馆,聊城还有个皇帝的圣旨博物馆等等。当然,很快山东博物馆也有产品推出啦。

  济南市五一期间泉城夜宴·明湖秀正式商演,每周二、四、五、六的20:00开演,为市民游客献上高科技视觉盛宴;青岛市东方影都星光岛金螺秀场的青秀演出,超大水舞台,声光电并用形成亦真亦幻的海洋奇景;省话剧院引进的世界上最大的木偶戏-《波兰大型木偶无暴力马戏塔拉蹦吧》,将于5月1日~4日在历山剧院精彩上演。省会大剧院授权引进的舞台剧《小猪佩奇舞台剧-佩奇欢乐派对》中文版5月4日将在欢乐上演。淄博市千禧农谷举办“大型儿童魔术剧”;济宁市策划推出了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以及邹城博物馆“寻宝”活动。泰安市推出2019年泰山封禅祈福大典、泰山皮影戏、泰山木偶戏展演等。

  研学游览走起来

  月底在青岛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除海上阅兵外,青岛五四广场还将举行联合军乐展示、海军成立70周年主题灯光秀等文化活动,必将引燃学习海军历史的研学旅游市场。

  恐龙主题研学产品目前备受青少年研学市场的青睐,想看恐龙的可以去潍坊诸城恐龙博物馆以及烟台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其中诸城恐龙博物馆,有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巨型鸭嘴龙化石骨架和100多件恐龙化石;烟台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通过研学体验,可以了解复活一只恐龙的过程,以及现场体验化石挖掘,当一次小小考古学家。

  淄博高新区有个课本博物馆,是目前亚洲首座体验式课本博物馆、中国唯一、单体面积最大、藏书最全的课本博物馆。五一期间策划了小鬼当家创意集市研学活动,让孩子亲身体验活字印刷、扎染、国学礼。

  5月1日~4日,微山湖湿地举办爱鸟周及保护湿地生态家园研学活动。东营推出黄河入海元素的研学旅游产品。

  临沂市推出重温革命寻亲路线,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以此既宣传沂水红色文化,同时也为沂水红色研学开辟一条新道路。威海市推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展,以及红色胶东革命文献主题展。菏泽推出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红色研学游、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红色研学游等活动。

  美食大餐吃个够

  除了哪里有好看的、好玩的,哪里有好吃的,也最受游客关注。让我们来看看这个五一为游客准备了哪些美食大餐。

  五一来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参加葡萄酒狂欢节,除了可以自己调制鸡尾酒,还可以品尝独具特色红酒美食“秘制热红酒”,体验葡萄籽油美食制作。

  春季尝鲜也是五一假期的一大乐趣。约一下商河县珍珠红西瓜文化旅游节,采摘珍珠红西瓜;到枣庄抱犊崮-熊耳山,品味地道的“槐花宴”;去菏泽单县羊肉汤节,饱饮山东传统美食羊汤;去东营渤海口烩一顿海参大餐;去日照摆场百鱼宴;到淄博品尝四四席,做一回座上宾;到青州古城买几包隆盛糕点;去临沂马站来一卷煎饼卷大葱;去德州尝尝正宗的扒鸡宴。

  美食总有美酒相伴,可以到青岛啤酒博物馆品尝纯正的青啤,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品尝百年红酒卡,到潍坊景芝酒文化博物馆饮一杯“芝麻香”,到兰陵酒厂回味“兰陵美酒郁金香”,到淄博高阳馆领略“高阳馆外酒旗风”。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