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4月18日讯 近日,人社部发布了13个新增职业,其中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也包含在内。

  职业电竞选手竞争激烈 淘汰率1:20

  马凯是一家俱乐部王者荣耀专业的总教练,不久前,他刚刚带领这支一支纯学员队伍拿下了一场王者荣耀全国城市争霸赛总决赛的冠军。2017年,马凯加入职业学院的电子竞技专业,从事“王者荣耀”教学,并在学员中挑选适合学生作为职业选手组成团队参加比赛。

  “我挑选人的比例应该是1:20。20个人里面出现一个职业选手,还要看他后期自己的努力程度,以及他能不能坚持住。要靠天赋。”被选中进入俱乐部的学员,每天12点开始训练,一训就是十一二个小时。目前,整个俱乐部有4支王者荣耀战队,每个战队有五名队员。而这些是教练从一二百个学员中挑选出来的。

18岁是黄金年龄 电子竞技成"青春饭"18岁是黄金年龄 电子竞技成“青春饭”

  马凯是国内第一批英雄联盟职业选手,刚刚夺得世界冠军的IG战队中,有他曾经的队友。大学时代,他与同学组建了一个团队,拿下了当时全国高校联赛的冠军。马凯也被俱乐部挖掘,正式开始了他的电子竞技职业道路。因为各种原因,马凯有过一两年的转行。“王者荣耀”游戏推出后,马凯以前的俱乐部认为这款游戏很适合他,希望他重新“出山”。“出山”之后的马凯,又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这一次,因为照顾家庭,马凯决定放弃职业选手道路,选择出任教练。

  “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一般不对年龄进行限制。在俱乐部,队员年龄集中在14-16岁左右。从业者普遍认为,年纪越小,选手的注意力越集中,反应力也越快。电子竞技成为了一个“青春饭。

  2004年出生的连志成,已经是战队的主力队员。因为家里管得严,一直到初中,连志成都没有正儿八经地玩过游戏。直到智能手机、大型手游的出现。从王者荣耀的资深玩家到准职业电子竞技选手,他用了一年。来到俱乐部之前,连志成觉得电子竞技选手可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种职业,打打游戏就可以赚钱。但俱乐部高强度的训练让他觉得这个梦想有些遥不可及。

  在比赛的加训期,他们分别要打下午1点、2点、4点、7点,晚上9点和10点半的训练赛,训练赛结束,马凯会拿出比赛录像,一点一点的分析。为了训练团队的默契,每个人只能打自己的单一位置,也只能玩几个英雄,“有些时候就会觉得为什么要来这里。”

  王者荣耀的战队中,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分工。连志诚的位置是野位,这个位置有点像排球运动中的自由人,需要在完成自己打怪任务的同时兼顾两侧队友,判断对手的路线,随时做出支援。团队协作对连志诚来说并不陌生,正式学习电子竞技之前,他在校足球队踢了四五年的足球,以特长生身份进入上海一所不错的高中。从传统体育项目转到电子竞技,连志诚与父母进行了一段拉锯战。

  电竞教育尚有欠缺 得到认可还有漫漫长路

  来到俱乐部的学员与连志诚相似的有很多,他们同样喜欢打游戏,甚至认为自己有些“沉迷”,但在“沉迷”之后,他们认识到这样下去,不行。连志诚找了许多电子竞技相关的杂志,还找来电子竞技的从业者,最终,父母同意他来学习电子竞技。2018年,腾讯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 2018 年第二季度,腾讯总收入为736.7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腾讯第二季度游戏收入为252.02亿元,同比增长6%。《王者荣耀》和《QQ飞车》依然是腾讯游戏的主力。然而,在电竞行业猛速发展的同时,电子竞技教育还远远跟不上。

  电子竞技的黄金年龄在18岁左右,并且正在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意味着,职业教育的时间段刚好是选手的青春期。电子竞技职业教育要求的不仅是专业素养还要兼具选手的身心健康。电子竞技已经是被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但与其他发展成熟的体育运动教育相比,电竞教育还无法关注学员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问题。

  马凯告诉记者,在顶尖的俱乐部,会给每一位选手配备一个类似心理咨询师的伙伴。时刻关注选手的心理变化。如今,马凯凭借自己的经验,关注着每一个学员的心理状况。他坦言,在参加大型比赛时,学员还会由于欠缺经验,年纪尚小而表现出紧张。在比赛的前一晚,很多孩子没有睡踏实。马凯现在就职的职业学校,在培养电竞运动员的同时,也开设电子竞技管理班,专业教学中包括心理咨询,但这些还远远不够。

  取得比赛冠军后,连志诚第一时间告诉了妈妈。从极力反对,到会关心连志诚的成绩,连志诚很感谢父母态度的转变,他说父母不关心他是否成为专业的选手,只是希望他在身体好的情况下能够尽可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健康快乐的长大。

  今年过年,马凯和几个曾经的队友在一起吃饭,朋友开玩笑他这么大年纪还跟年轻人抢饭碗。从英雄联盟职业选手到王者荣耀专业教练,马凯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离开本行,也见证着电子竞技被承认为体育项目。“那些努力的孩子,也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跟家里边说我是电子竞技选手。我也可以为国家争光,我也可以拿冠军了。”马凯告诉记者。 

  4月3号,人社部发布13个新增职业,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涵盖在内。但五天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公布了37个竞赛项,还没有将电子竞技列入竞赛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