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4月19日讯 这是一段惊险的视频。画面外是嘈杂的人声,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河上,漂着一个随着河水起伏的人,两名男子随着“赶紧救人”的喊声跳进河中,从下游将人拦截下。紧接着画面中传来“还有一个,还有一个女人”的喊声。水面上又有一个人漂了下来,陆续又有人跳进水中,从下游将第二个人拦截住。

  这是一段暖心的视频。落水的是一对母女,约40秒的时间,她们被几位热心人成功救了下来。

“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

  朱从龙是日照市莒县水利局橡皮坝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大坝的维护管理工作。4月16日下午3点多,朱从龙沿岸边巡查,在到达沭河公园钟楼广场附近时,突然听见有人在大喊“有人落水了”,于是急忙赶往岸边。

  “这个公园靠着河,所以平时岸边有不少人在这里玩。”朱从龙说,最近这段时间,因下游需要用水,所以上游一直在开闸放水,“水流很急。”

  朱从龙跑到岸边时,已经有人将一名落水的小孩救上了岸。事后朱从龙从周围人口中得知,落水的两个人是一对母女,“大人看起来30多岁,小孩也就是五六岁的样子。”

  当时朱从龙也没来得及脱外套和鞋子,“也来不及想很多,只想着赶紧下水把人给救上来。”河水还是比较凉的,除了这个感觉外,朱从龙一直在强调,“水流太急了。”

  艰难地跑到落水者身边时,朱从龙依稀记得,这是一个长头发的女人,脸朝上浮在水面上,“其实她一直在随着水浪起伏,一会露出水面,一会又被水给盖过去。”朱从龙紧紧抓住了眼前这名女子,“她当时已经没有反应了。”

  救人者也被水浪打倒

  参与救人的还有另外一个热心人于增会,俩人一起将这名女子拉上了岸。朱从龙说,实际上自己并不熟悉水性,好在水不是很深,但水流实在是太急,再加上水底有石头,“往岸边走的时候,被浪打倒过几次。”

  岸边有不少围观的人。朱从龙记得,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围观的人都围了上来。“当时我身上早就湿透了,看别人过来了,我就先回单位换衣服了。”朱从龙一直在说,“感觉这不是一件很大的事,谁看到都会去救人的。”因此回到单位后,朱从龙也没有跟同事说过起这件事情,“后来就有记者来采访我了,我也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于增会和朱从龙一样,觉得这“不是件很大的事,谁看到谁都会去救人。”因此在救完人浑身湿透着回到家时,只是在妻子询问为何会湿漉漉时,简单答了一句“有人落水了,我下去把人救上来了”,便没再多说什么。

  于增会的妻子刘永华刚生完二胎,目前还在“坐月子”。刘永华说,于增会今年31岁,平时在一家工厂里打工,事发当天下午,于增会和别人约好了一起去钓鱼,“他们刚到岸边,就发现有人落水了。”

  尹世军参与了救援落水的那个孩子。他表示,当时有人一边比划着一边大喊“快来救人啊”。尹世军跑过去时,就看到一个孩子正在被水流冲着往下走。尹世军赶紧将手机扔在一边,跑进了河水中,拽住了水中的那个小孩,“当时连我也被往下冲着。”

  救人者之前就曾跳水救过人

  尹世军和几个热心人一起将孩子救上了岸,这时于增会和朱从龙也已经下水,准备救援孩子的母亲。落水母女被成功救上岸后,围观的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母女二人被送到了医院。

  于增会回到家不久就开始发烧,刘永华一直在忙着照顾小女儿,起初并没有把于增会晚回家的事放在心上。直到该吃晚饭时发现于增会迟迟没出现,刘永华才知道,于增会是自己一个人到村里的卫生室打针去了。

  “他回来之前给他打过几次电话,但一直打不通。”刘永华说,实际上当时于增会着急下水救人,根本没有顾上将身上的手机掏出来,“后来手机就被泡坏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刘永华时,她说于增会出门买东西去了,手机被泡坏之后还没有再重新买,“他现在出门有点不敢带手机了,怕弄丢弄坏了。” 刘永华说,于增会不会游泳,但在这次跳水救人之前,还有过几次跳水救人的经历。

  “有一次差点把命搭上。”刘永华是在自己和于增会的婚礼上知道的这件事,当时邻居家的一位老人特地给他们送来了一幅十字绣表示感谢,“我丈夫在很多年前救了邻居家落水的小孩子。”刘永华也是听说,那时候丈夫也还是个学生呢。

  结婚前就是一名志愿者

  于增会还有一个身份,是莒县公安局平安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我认识他之前,他就是志愿者了。”刘永华说,在她眼中的丈夫是个善良、很会关心人的人,“他人挺好的,不管什么事情都跑在前面。”

  两人结婚之后,于增会也把刘永华拉进了志愿者的群中,“我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夫妻二人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常到一些村子里看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帮他们过生日,给他们送一些食物和日用品等。

  刘永华还记得自己在生大女儿的前几天,还跟着丈夫一起去参加志愿者活动。“活动是在2017年5月25日,那年5月28日下午我觉得不舒服,去了医院后就生下了大女儿。”在此之后刘永华有时不方便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就会让丈夫于增会帮忙捐款捐物等。

  对于丈夫跳水救人这件事,刘永华也在一直表达着,“谁看到都会去救人的。”不过言语之间,还是流露出了心疼与自豪。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