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4月18日讯 最近,有一条工地工人拍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这位工人拿着一顶黄色的安全帽和一顶红色的安全帽互相撞,黄色的被轻易撞破,红色的还完好无损。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之后,视频发布者将视频删除,称安全帽是自己购买的,并回应“我要生活”。今天,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一处建筑工地附近的三家五金商店。

  五金店的安全帽价格在10元到35元之间,颜色分为黄色、红色、蓝色等等。在工地上,对不同工种佩戴安全帽的颜色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普通工人佩戴黄色,监理带白色或者蓝色。“一般工人带黄的,检查的带白的,还有一种带天蓝,领导就给他拿红的。”然而,记者发现,除了用颜色区分职位以外,不同颜色的帽子质量也有差异。

  在一家五金店,黄色的安全帽只有9块钱,红色的安全帽35元。相比之下,红色安全帽的外壳坚硬,帽衬坚实舒适。另一家五金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工人戴选择黄色的,红色的是钢化材质,给领导戴。老板更直言,工地上给工人买安全帽也不是为了安全,是为了配合检查。

  而在电商平台上,安全帽的价格在10元到30元之间。卖家提供的视频中显示,安全帽可以经受住锤子锤打、汽车碾压,但依然有不少反映质量有问题的评价。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的要求,规范中指出安全帽应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2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

  视频的上传者已经将视频删除,但一线工人的安全问题必须得到重视。也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清理和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脆皮”安全帽等劣质劳保产品的进入渠道。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莹 马萌萌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