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4月17日讯 104国道是进出济南城区西南方向的大通道,车流量在日均5万以上。在重汽路路口东100米,一组铁轨从西北到东南,和国道45°交叉。铁路已经停用。道口边的值班室早就人去楼空。汽车开到这儿得颠上好几下。电动车、摩托车的轮子小一些,雨天的时候,被湿滑的铁轨一别,非常容易摔倒。

  这样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弃铁路道口,能否拆除?据了解,这段铁路是山东水泥厂的专用线。山东水泥厂的工作人员回应,厂方同意拆除,但是,拆不拆,什么时候拆,他们决定不了,要看公路部门。因为拆除分两步,首先拆除道口的铁轨;之后,修复路面,恢复路口的通行。厂方只能负责第一步,拆铁路。有吊车和工人,随叫随到。但修复路面是公路部门的事儿。

  记者随后来到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铁路道口整治,牵涉到的两个政府职能都在这儿。废弃铁路专用线平交道口,由发展规划处牵头处理;国省道的建设和维护,归养护处管理。

  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养护处处长王磊回应,多年来,公路部门多次协调,希望拆掉104国道上的这个道口,但是都未协调成。早在2006年,国道104拓宽成双向八车道的工程,公路部门就协调过山东水泥厂,拆掉铁路道口。当时铁路专用线还没有停用,厂方没有同意。10年之后,2015年104国道济南到长清段大修,公路管理局再次找到厂方,水泥厂还是没有同意。

  山东水泥厂向城乡交通运输局正式提交同意拆除的书面报告是2016年11月,公路管理局养护处接到文书是2017上半年。那时候,大修刚结束,没有立项的条件。这组废弃铁轨掉到政策的空里。

  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养护处表示,马上再做调研,按照现在的工程造价出一个新的方案,争取立项,推动路口尽快拆除。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张皙明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