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18日讯 山东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半数生活在农村。在农村,养老机构主要由乡镇和村民自治组织兴办,比如敬老院、幸福院等。4月1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农村养老机构运行存在护工短缺、设施损坏、环境脏乱等问题。

乱象一:“空壳”幸福院乱象一:“空壳”幸福院

  在菏泽市单县黄冈镇邓尧村的东南方向,有一座挂着“邓尧村幸福院”的院落。这处院落比周围的民宅稍大,共有大大小小的房间6个。记者设法进入院落后发现,这处幸福院并没有住人,所有的房间大门紧锁,标有“宿舍”的房间里面只有几张空床,并且布满了灰尘。标有“娱乐室”的房间里也只有一张台桌。标有“厨房”的房间里也只有一个煤气灶和一口锅,却并没有煤气罐和管道。据附近村民反映,这处幸福院已经建成三年,却始终没有投入使用。

乱象二:护工短缺老人养老乱象二:护工短缺老人养老

  在济南市莱芜区胜利北路北首附近,有一家清心园老年公寓。这处老年公寓有一个院落,南北两排房屋共40间左右,一半以上的房间内都已经住了老人。记者在这处老年公寓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护工,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记者了解到,清心园老年公寓为经营性老年公寓,收费根据身体状况收费不等,最少的收费为每月1300元。

  而在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岳程敬老院,同样出现了院区内没有配备护工、老年人相互照料的情况。这与门口的宣传栏上所写的“敬老院配备医护人员4名”明显不符。

  乱象三:设施损坏环境脏乱

  德州市宁津县的时集镇敬老院位于宁津县时集镇驻地。这里除了有专人烧水做饭和打扫卫生之外,老人们的生活基本需要自理。记者随机进入几间老人居住的房屋之后发现,有的房间内环境脏乱,桌面由于长时间没有擦洗,剩饭剩菜已经干在了桌面上。很多床铺都已经变成了灰黑色。没吃完的剩饭剩菜也被随意地放置在房间的角落里。

  而在德州市齐河县安头乡敬老院,老人们居住的房屋漏水十分严重。这个敬老院共有两排房屋。在其中一排房屋的中间部位,屋顶已经塌陷。从房间内部看,屋顶的木头已经断裂,房梁已经塌陷。由于屋顶塌陷严重漏水,房间内的角落里还有一大滩积水。老人们告诉记者,这座房间之前还住着人,因为下雨漏水严重才刚刚搬出去。

  面对农村敬老院存在的种种问题,山东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表示,很惭愧也很内疚。“出现这种问题,我们自己要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