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11日讯(记者 王琳)4月11日,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自4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和10%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3%、9%。“此次降税给外贸企业大幅减负,特别是对潍坊辖区的制造业企业来讲,是一场‘及时雨’。”潍坊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王英科长表示,根据测算,4月1日到今年末,潍坊辖区进口企业在此次降税政策中获得的红利,年内可达4亿元以上。得益于税率下调,企业的减负、减税效应将从产品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 

  税政调整一定程度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了资金运营成本,提振了实体经济的信心。据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以2018年为例,公司缴纳11亿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其中10亿多是增值税,考虑到增值税的抵扣周期,按照新政可以释放3千万的资金占用,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降税政策让利于民,将会更加刺激国内进口需求,拉动进口增长,进而增加税收规模。潍坊海关表示,如何充分发挥政策红利,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当前海关的工作重点。此次增值税降税政策的出台,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具有稳当前、利长远的多重功效。企业也应以减税降费为契机,加强科学管理和筹划,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