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作为20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俩人在校学习两年后,于2017年9月办理休学手续,正式参军入伍。接到俩人牺牲的消息后,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全体师生陷入沉痛的哀悼中。

  在5名山东籍扑火英雄中,张帅和徐鹏龙还有另一重身份——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在校生。作为20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俩人在校学习两年后,于2017年9月办理休学手续,正式参军入伍。接到俩人牺牲的消息后,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全体师生陷入沉痛的哀悼中。

  齐鲁晚报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任庆凤 达庆珺

  张帅:

  想学好一门技术

  不让爸妈失望

  “我们非常痛心,也非常惋惜。”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学院院长刘海峰说,“两名学生在校都表现非常好,尤其是徐鹏龙,只有加分项,没有减分项。现在,两位学生的老师都自发地去寻找他们之前在学院的资料,想要为学生家人多整理一些孩子的生活轨迹。”据了解,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每年有50多名学生参军入伍,学院会为他们保留学籍。

  4月2日上午刚下课,车庆生接到一位同事的电话:“你是张帅的班主任吗,他在凉山救火中牺牲了……”听到噩耗,车庆生非常震惊,顿时说不出话来。

  “一直到现在,我依旧感觉内心非常压抑。”车庆生说,2015年带班时自己26岁,与学生相处起来就像哥哥和弟弟,特别有感情。

  再忆英雄,车庆生感觉恍若昨日。2015年秋季新生报到,一个身材较瘦、皮肤黝黑的小伙子背着包来到他身前,说:“老师好!我是张帅。”车庆生当时就觉得,这一定是个阳光爽朗的小伙子。

  车庆生回忆,2016年上半年,在汽车电气维修专业一体化课中,他看到张帅努力听课,认真做笔记,便问道:“你是不是对汽车特别感兴趣?”张帅回答说:“爸妈送我来学院,是为了让我学好技术,我不想让爸妈失望。”

  在校时,张帅非常喜欢跆拳道,还报了学院的跆拳道社团,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他都会跟着社团在操场上训练,学院晚会如果有跆拳道节目,张帅也积极参加。

  张帅在家人的陪伴下来校办理入伍的学籍证明,是师生间的最后一次正式见面,张帅脸上洋溢着对军人生涯的憧憬,他说终于实现了参军的梦想。张帅在四川服役时还曾跟车庆生有过一次视频通话,车庆生问:“在部队训练辛不辛苦?”张帅说:“虽然辛苦,但很喜欢。”

  徐鹏龙:

  曾获校级三好学生

  日常表现零违纪

  徐鹏龙是此次遇难的五名山东籍扑火英雄中唯一的“00后”。回忆起徐鹏龙的在校表现,他的班主任张健说:“学院是半军事化管理,在校时,鹏龙的宿舍内务就跟军人内务差不多,非常干净。”

  徐鹏龙的人缘也比较好,同学推选他当宿舍长,当有人内务整理不好的时候,他也会主动去帮助,他所在的宿舍内务评分总是名列前茅。2016年,徐鹏龙获得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校级三好学生。

  4月2日下午,张健看到了消防员牺牲名单,尽管姓名、照片、生日一一在列,但还是不敢相信,“我就查了鹏龙的学籍档案,发现所有信息都吻合,心里实在是太难受了。”

  徐鹏龙是一个腼腆又务实的小伙子。2日晚,张健连夜翻找了徐鹏龙之前的学习档案资料,发现他是“零违纪”。“学院有专门的日常行为表现记录卡,如果学生有违纪行为,老师就记录下来,但我从未在鹏龙的记录卡上记过一笔。”张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