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2日讯(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张恒瑞) 记者从烟台市运管处获悉,4月1日晚,交通、公安两部门统一行动,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对近期锁定的两辆假牌“克隆”出租车进行打击。在一个地下车库里,联合执法行动组将三辆“克隆”车一窝端。 

  当天19点左右,联合执法行动组在烟台大学西门附近,发现了其中一辆车牌号为鲁YT0873的假牌“克隆”出租车,执法人员遂上前对其进行拦截检查。经检查,该车车身为蓝白“浪花”色,车上有顶灯、空车灯和计价器,使用的鲁YT0873号牌为假牌照,执法人员还在其后备箱内发现了鲁YT1923、鲁YT1531两副假牌照,随后该车被联合执法行动组依法暂扣。

  接下来,联合执法行动组又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锁定另外一辆车牌号为鲁YT1109的假牌车的行驶轨迹,当天21点30分左右,该车拐入华润公寓A座的地下停车场。执法人员发现与其一起进入地下停车场的另外一辆蓝白“浪花”车辆也疑似假牌“克隆”出租车。  

  面对突然复杂的局面,执法行动组沉着应对,立即将行动组分成两组,分别对附近商户、人员以及地下车库情形进行了解。执法人员摸排检查时在车库地下二层发现目标车辆,但并非之前预估的两辆假牌车,而是三辆假牌“克隆”出租车停放在一起。由于地下车库地形复杂,执法人员未打草惊蛇,而是迅速返回并重新制定行动方案,通过对现场情况的分析研判,执法行动组立即与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并呼叫增援。  

  当天22点20分左右,增援警力赶到现场,迅速划分任务并明确各自职责后,联合执法行动组立即实施抓捕,一举将三辆假牌“克隆”出租车“一窝端”。在抓捕过程中,其中一名当事人弃车逃窜,被布控的警力拦截并抓获。经查,三辆车使用的鲁YT1109、鲁YT1053和鲁FT9675号牌均为假牌照,三车身均为蓝白“浪花”色,车上有顶灯、空车灯和计价器。当事人无法提供车辆营运许可证,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车辆被联合执法行动组依法暂扣。 

  当事人因涉嫌使用伪造号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等违法行为,由交通、公安两部门分别依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将面临上限3万元的处罚;依据《交通安全法》,最高处15日拘留,并吊销驾驶执照。  

  下一步,交通、公安两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不断加大对无证营运“黑出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市区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市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