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增值税税率,包括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等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举措将同步试行。这意味着,伴随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全面推开,增值税万亿减税开始落地。

  增值税新税率如何影响企业上下游,关键要看含税价格和不含税价格的调整模式。若是在一种理想状态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按照不含税价格进行交易,在增值税率降低且不含税价格固定的情况下,生产企业的利润不发生变化,减税红利由最终的消费者拿到。但若是在另一种理想情况下,上下游企业均按照含税价格进行交易。当增值税税率降低而含税价格不改变时,减税红利被生产企业拿走,而消费者不受影响。但更多的情况下,企业会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地调整价格,以追求最大的利润。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说,增值税率降低会使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产品的成本也就降低了,理论上为产品降价预留了空间,但实际上不一定会降价。降低增值税,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企业生产比较困难,如果降低增值税后,成本降低,价格再降下去,那对利润还是没有影响的。所以他对消费品降价的期望非常有限。

  张国俊认为,做产品最佳的状态是成本不高,价格很高,大家又都喜欢买这种产品。很多时候产品的价格变化是由自身竞争力决定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