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31日到4月28日,29天的时间里,鲁能泰山要在中超、亚冠两条战线上奋力搏杀,总共要打7场比赛,平均四天一场球,这样的密度对球队上下是非常严峻的考验。令人欣慰的是,鲁能泰山开了一个好头,3月31日,在中超第三轮之中,客场4:2击败了天津天海,打胜了“魔鬼赛程”的第一仗。  

  形势紧任务重,平都不行

  此次客战天海之前,鲁能在亚冠、中超之中已经连平三场,巧合的是,这三场的比分居然都是2:2。虽然这其中既有赛季刚刚开始、阵容需要磨合,也有亚冠韩、日对手实力较强的原因,但总不赢球,肯定不是事。更何况,与鲁能一起参加亚冠的BIG4当中的另外三支球队,本轮中超都赢了球。

  比鲁能这场比赛早一天,北京国安、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均在中超获胜,而且这三支球队都已经取得了中超联赛开局三连胜。相比之下,鲁能第二轮,主场已经被河南建业逼平,第三轮如果再不赢球,不仅在积分榜上会被对手拉开差距,而且本队的士气也会大大受挫,后果不堪设想。“形势紧,任务重”,用这句话来形容鲁能的赛前形势,绝不为过,因为他们只能赢球,平局都很难让人接受。

  9分钟连入三球,解决战斗

  鲁能想赢球,天津天海何尝不是?此前的两轮比赛,天海遭遇了两连败,这一战是天海本赛季的首个主场比赛,他们一心想着止住颓势,赛前该队主教练沈祥福表示,自己对鲁能高举高打的技战术很清楚,言下之意,鲁能并不是那么难对付。

  第7分钟,鲁能策动反击,吴兴涵前场左边路接到佩莱斜传,随即带球内切并在禁区边缘起右脚抽射,天海张鹭飞身扑救不及,皮球钻入球门死角,1:0,鲁能取得梦幻开局。此后鲁能又连续创造破门良机,但张鹭的表现相当出色,让鲁能锋线球员的努力徒劳无功。第36分钟,天海外援阿兰利用很少有的机会起脚射门,皮球碰中戴琳的腿后有一个折射,王永珀的头球攻门动作也让鲁能门将王大雷分神,皮球阴差阳错地被天海球员郑达伦铲进了空门,场上比分变成1:1平局。

山东鲁能泰山队球员张弛庆祝进球。新华社发山东鲁能泰山队球员张弛庆祝进球。新华社发

  半场平局,只能说天海的运气好到了极点,但鲁能将士这一次没有“认命”,他们利用下半场9分钟之内的一次集中爆发,连进三球,一举锁定了胜局:第59分钟,佩莱罚入点球;第64分钟,打满全场、状态出色的周海滨取得进球;第68分钟,王大雷手抛球发动进攻,张驰长途奔袭后左脚建功。就这样,不一会儿的功夫,场上比分由1:1变成了鲁能4:1领先。

  全场伤停补时阶段,天海由替补登场的前鲁能球员杨旭攻入一球,但只能是稍微挽回一点颜面,最终鲁能4:2取得胜利,天津天海则是遭遇开局三连败。

  李霄鹏赛后谦称,“运气好”

  与以往一样,鲁能主帅李霄鹏还是那么谦虚,取得这样的一场胜利,他说得更多的还是“我们的运气更好”。

  “这是本赛季中超第一个客场比赛,全队拼尽了全力,运气也站在了山东这边,鲁能所有队员都非常拼搏。”李霄鹏很淡然地说。谈及下半场短时间之内连进三球,李霄鹏说“对于快速进攻,每场训练课都有要求的。那段时间两支球队体能都达到了一个极限,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们鲁能咬牙咬住了,运气也不错,抓住了机会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