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余万获刑13年

  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为他人贷款事项提供帮助,在担任建设银行分行行长期间收受他人贿赂4320.5081万元,其中最高一笔2000余万元的“好处”中还包括一套位于北京东直门的房产。根据今天(4月1日)北京市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行长的薛峰当庭认罪认罚,被北京市三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万元。

  建行分行行长15年间受贿4000多万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9年出生的薛峰是管理学博士。在2002年至2017年间,薛峰先后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行长。

  根据检方指控,薛峰涉及的主要犯罪事实共有7起,其中6起是为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在贷款方面提供帮助;另外一起是在他担任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山东省分行营业部采购某公司开发的商务办公楼作为支行营业网点的事项提供帮助。

  北京市三中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7年间,薛峰先后利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为11家单位在获取贷款、贸易融资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给予的人民币176.06万元、1140万港元、135万美元、4万英镑以及价值人民币2269.1516万元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20.5081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薛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薛峰归案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当庭认罪认罚,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北京市三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薛峰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万元。

  收受贿赂主要为名表、豪车和房产

  根据判决书显示,薛峰收受的最高一笔贿金发生在2009年到2011年间,当时薛峰利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某集团实际控制人明某的请托,为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贷款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明某给予的位于北京市东直门内大街房产一套。明某还为薛峰支付国外医疗体检费用、百达翡丽牌手表及130万美元,以上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577.1701万元。

  此外,从薛峰其他的受贿清单中可以发现,其收受现金贿赂的情况非常少,只在2002年到2005年间担任建行大连分行行长期间,帮人办事后,收受过一笔4万英镑。而薛峰本人收受的贿赂中,名牌手表出现的频率最高,除了以上提到的百达翡丽手表外,他还曾收受过雅典牌手表一块、劳力士牌手表两块、积家牌手表一块。此外在受贿清单上还包括一辆宝马530Li轿车和一辆奥迪A8,而除了北京东直门内大街的房产,薛峰还曾收下请托人给予的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如意街的一套房屋。

  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