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3月26日讯 宫颈癌是较为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群体有年轻化的趋势,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和发展为宫颈癌的最有效方法。去年4月,九价HPV疫苗在我国上市,最近几天HPV九价疫苗来到山东。

  早上9点,济南千佛山医院儿童保健科已经排起了长队,但与往日不同,今天除了带着孩子打疫苗的,还有几位二十出头的女生。 昨天下午开始,社交媒体上陆续出现了济南历城区可以接种HPV九价疫苗的消息,但消息刚放出,历城区的疫苗已经被抢种完。今天是千佛山医院开放HPV九价疫苗接种的第一天,刚到9点半,就已经有五名女生前来接种。

  研究显示,17到24岁,40到44岁是我国女性宫颈癌感染的两个高峰年龄。目前上市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九价疫苗能够预防9种病毒型,适用人群在16-26岁。但在接种疫苗前,要先进行预检。

  预检主要检查接种者是否有心脏、肝脏等方面的疾病,是否对疫苗成分过敏,如果近期有服用药物,建议停药一周接种。生理期结束后3-7天,妊娠期的话等到哺乳期期间或者是停了奶以后可以接种。另外有感冒发烧腹泻等症状建议等痊愈后再进行接种。

  记者从济南各区疾控中心处了解到情况,截至今天下午,除长清区、钢城区没有采购到HPV九价疫苗以外,济南市其他各区都已经完成采购。由于第一批疫苗数量较少,历城区疫苗已经全部接种,槐荫区已经全部预约,章丘区预计4月接种,市中区预计明天开始接种。历下区、济阳区、莱芜区已经开始接种疫苗,天桥区暂时没有具体情况。此外,山东省淄博市今天也已经可以接种HPV九价疫苗。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杨丽 济南报道

  [编辑:杨本敬、马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