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山东大汉”用他们的行动,将“有情有义”演绎得令人动容。更多的山东人加入这场爱心接力,诠释出了“情义山东”的内在深意。四面八方爱心汇聚的进行时,正是“情义山东”文化品牌的发扬时。

  两个陌生的男人,如果没有这次“正能量”的邂逅,今生可能不会发生交集,但是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将“有情有义”碰撞出了火花。

  唐绍龙,一个正为孩子手术筹钱的父亲,对钱有着极度的渴望,当捡到两万元现金时,人性面临着巨大考验。可身处逆境中的唐绍龙,没有将之据为己有,反而物归原主。当人生的挫折与捡钱的幸运同时袭来时,他选择坦然地面对挫折。虽然与两万元擦肩而过,可却因此得到了一个“善果”。“善有善报”,有因有果,这在唐绍龙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丁翊龙正是被唐绍龙的这份仗义所感动,他更是怀着感恩之心。原本以为钱没了,但是却一分不少的回来了。拿出钱来酬谢唐绍龙,又被人家婉言谢绝了。直到从朋友圈里看到唐绍龙一家的现状,丁翊龙才意识到唐绍龙的“仗义”背后有多么心酸。联想到自己的孩子也曾生过重病,丁翊龙感同身受,他这才折返回来,慷慨相助。

  从23日晚间开始,救命萝卜新闻开始在全网分发,消息率先从山东发出,迅速在全国产生影响,一场由媒体发起的爱心行动在上演。从唐绍龙的拾金不昧,到丁翊龙的慷慨相助,再到全社会的爱心涌动。“救命的萝卜”故事的背后,是由两个好心男人率先发起,更多的山东人及全国爱心人士参与的爱心运动。唐绍龙、丁翊龙以及全社会的爱心举动说明了,“情义”就是山东的文化灵魂,更是山东的文化品牌。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人有情有义的文化价值取向与文化品格就根植于这片文化沃土中,也塑造了山东人众多优质的品格基因,而这些品格中最突出的是便是“有情有义”,它早已写在山东人的脸上,淌在山东人的血液中,刻在山东人的骨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