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投币箱是每一位上车乘客再熟悉不过的了,可您是否想到,投币箱里除了乘车票款外,还会有别的物品?3月24日,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的工作人员便接到了公交点款中心这样一则通知,点款人员在一辆43路公交车上的零钱袋里发现了一封信。

  接到通知后,车队工作人员随即取回了信函,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封表扬信。表扬信的篇幅很短,上面写道“43路的司机很好,我与我老头在土屋职业病医院上公交车,10:20左右(老人预估时间),公交司机把我们的轮椅放下台阶,把轮椅抬上车。我打电话很多次,可是总接不通,所以才写。车号是8959。”根据信中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调取了当时乘客投放表扬信的相关车载监控视频,就此揭开了一段感人故事。

  公交公司提供的视频显示,3月22日上午10点13分左右,43路驾驶员付希林正在驾车执行营运任务。当车辆由南向北行驶至玉兴路土屋路站点时,有一位老年乘客用轮椅推着她的老伴在后门等车;付希林看到后第一时间停下车,打开了后门的特需乘客乘车踏板,并与其他乘客一道帮助老人将老伴推上了车。

  上车后,付希林又立即贴心地询问了老人在哪里下车,并表示自己会提前做好准备到后门处帮忙。在得知老人在大观园车站下车后,付希林便暗暗记了下来,回到驾驶座继续执行营运任务。

  而此时,车载视频监控画面显示,老人在落座不久后掏出了随身携带的纸笔,独自写着什么。临近下车时,她走到驾驶室附近,将这封表扬信投入了投币箱;由于付希林正专注于驾驶车辆,并没有在意老人的这一举动。

  车辆到达大观园站点后,付希林依约来到后门处帮忙,车上的一位年轻乘客受到他这种助人为乐精神的鼓舞,也主动伸出援手,与付希林一起将老人送下了车。车辆执行完营运任务回场后,付希林将受助老人往投币箱里投放纸张一事告知了车队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同点款中心同事进行了核实,于是便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驾驶员付希林回忆当时的情形时介绍,当时看到两位老人需要帮助,便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本以为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没想到竟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感谢”,这让自己也十分感动。

  “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这是我们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本分。今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做出相同的决定。”付希林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还从车队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29岁的付希林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却已经成长为了一名高星级驾驶员。而像此次发生的好人好事,付希林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早在2017年11月20日,付希林在驾车等红灯时听到后方有急救车的声音,于是他便闯红灯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生命之路,这一事迹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播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