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重病儿父亲捡钱包拾金不昧 失主要捐40万斤萝卜救孩子”一事,两位山东汉子一位憨实厚道、拾金不昧,一位重情重义、救人危难,这段感人至深的正能量故事,引发了国内多家媒体和众多网友的点赞、转发,许多人表示:一定要帮帮这个家庭和不幸的孩子。“救命萝卜”一夜之间感动了全国网友。

众多媒体跟进报道,引发舆论热议众多媒体跟进报道,引发舆论热议
众多网友伸出援助之手,捐出善款众多网友伸出援助之手,捐出善款

  全程报道全网分发,专题点击量超千万

  “救命萝卜”一事23日晚9点31分在齐鲁壹点首发,24日登上齐鲁晚报封面,迅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和泰安肥城两地联动报道,通过图文、视频、直播、专题等融媒方式全程报道、全网分发,仅24日一天,就实时更新报道19篇,把两位山东大汉的正能量事迹和为救孩子的急切需求传递出去,更把全社会的爱心汇聚起来传播开来,引发舆论热议。

  截至24日晚截稿时,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布的“救命萝卜”相关专题稿件,总点击量超千万次,单篇稿件最高点击量达200多万次。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的开屏也为“救命萝卜”留了专属位置。

  “今天白天出车了,刚刚看到消息,如有需要,我愿意出车帮忙拉萝卜,希望宝宝早日好起来!”壹粉“济宁黄辉”是济宁地区的一名齐鲁壹点情报员,同时也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奔跑于全省各地,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情报站发来情报,表示愿意出车帮忙去冷库拉萝卜。“我自己也有两个孩子,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有大家的帮助,一定会渡过难关。”

  截至24日晚上8点30分,齐鲁壹点情报站共收到200多条爱心情报,全省各地情报员纷纷转发报道,“爱心萝卜”的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扩散开来。全省各地情报员在情报站集思广益,为40万斤爱心萝卜寻找新的销售渠道,还有全省多家爱心企业及众多市民表达了认购需求。

  与此同时,齐鲁晚报微信公众号24日早上发布了“救命萝卜”的推文后,也立刻引发读者关注,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示愿意购买萝卜或者捐款帮助小一轩一家,其中不乏社区团购、中建一局等企业单位提出大规模购买萝卜的意愿。

  “救命萝卜”事件在微博上引起巨大反响。齐鲁晚报官方微博建立了#买萝卜救孩子# #拾金不昧换来爱心萝卜#等话题,并将所有信息汇总到“微博新鲜事”中集中推送,及时追踪报道事件最新进展。截至24日晚上9点,微博总阅读点击关注量已达55万+。其中,萝卜存储地现场直播、事件当事人的采访视频,获得新浪官方“粉丝头条”热推。许多网友私信来问萝卜如何购买、如何捐钱献爱心。

  一时间,“救命萝卜”在齐鲁大地上掀起了一股爱心聚集的热潮。

  央媒纷纷转发,网友互动献爱心

  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救命萝卜”还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央视网、光明网、环球网、北青网、钱江晚报、台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不少网友也为这两位有情有义的山东汉子“点赞”。重庆、大连等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也纷纷来电表示愿意购买萝卜。

  在线上,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对孩子病情的关注并表示愿意伸出援手。网友“王天源”表示:“看完我要泪崩。祈祷孩子早日康复。”网友“Iris.fu”说:“感谢媒体帮忙转发,如果可以,每个人都会伸出援手,期待后续报道。”满满的正能量,令人感动。

  而在线下,更多人行动起来,加入到购买萝卜和捐助善款的队伍中来。

  “孩子太小了,请大家伸出援手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吧,我愿意买10斤萝卜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我想买,怎么买?济南有销售点吗?”“我买100斤,可以自己出运费!”“我们单位认购1万斤”……一时间,买萝卜救孩子成了不少网友的共同呼声,有的企业甚至马上派人赶往了“救命萝卜”的存放地,现场认购萝卜。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选择了直接捐款。24日下午,一位广东惠州的好心人在看到唐绍龙一家的报道后,通过微信直接给唐绍龙转来4万元钱。唐绍龙在看了两遍以后,才确定对方竟然一下转来了这么多善款,他怕对方是转错了,就打回电话确认一下。结果,对方却说:“先救命要紧。”他告诉唐绍龙,自己是个体户,看到报道以后很想帮助孩子,让他把钱收下。

  类似的好心人还有很多。他们或通过购买萝卜,或通过捐献善款,或通过电话或网络为唐绍龙一家留下祝福的话语,将涓涓的细流汇聚成爱心的大海。唐绍龙说,他坚信,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孩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凡人善举更能打动人心

  “救命萝卜”何以会如此牵动人心,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其实,这跟唐绍龙和丁翊龙这两位山东汉子做出的善良举动有关。两位山东汉子,一位憨实厚道、拾金不昧,一位重情重义、救人危难,两人的举动,虽然看起来并不算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恰恰是他们的凡人善举,带给了网友温暖和感动,引发了爱心的迅速聚集和正能量的光速传播。

  其实,类似的凡人善举在齐鲁大地上并不少见。比如,烟台义工张圆萍十几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家庭积蓄资助多名贫困学生,照顾多位孤寡老人,后来干脆辞去工作,专心做公益助人;再比如,2016年的济南洪山路,一名男子猝然倒地,一群互不相识的路人自觉围成人墙,挡住来来往往的车流,有人救护伤者,有人引导车辆……

  这些故事的主人公看上去平平常常、貌不惊人,但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善举,却实实在在温暖着社会,温暖着你我,让我们看到人间有大爱,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他们看似平凡的人生中孕育着伟大,细致入微处更能彰显动人之情。正因如此,他们的故事才更能打动人,才更能引发爱心的聚集和正能量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