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3月22日讯 今天是第27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2个中国水周首日。今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山东各地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通过丰富的问水学堂,歌舞表演,去普及节水、护水观念。

  为切实加强水利公益宣传,更广泛地普及节水、护水观念,积极培育社会水道德观和水文明行为习惯,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旨在提高广大学生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树立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理念,共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在济南的山师附属小学,孩子们就通过歌舞表演,表达对于水资源现状的认识,同时学校还通过师生互动,让同学们意识到“滴水必珍,全民节水”的重要性。

  在潍坊昌乐县,当地把学生体验课搬到水源地边、移到水厂中,高崖水库库区小学的20多名小学生平生第一次参观家乡水源地自来水的生产加工过程,听技术人员讲处理工艺,了解自来水如何流向千家万户。在滨州,来自社区、学校500多名志愿者则深入到到田间地头,宣传节水知识,从带动身边人做起,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树立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理念。

  相较于去年的节水主题,今年在强调节水优先之余,对于水资源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记者了解,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山东全省用水总量指标将控制在272.17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34以上,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7%。

  闪电新闻记者 孙家栋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