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区七里山路19号富韵居小区多位业主最近很无奈。单元楼加装电梯的计划原本很顺利——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且100%不反对,加装工程也通过了规划、住建部门审批同意,业主也预付了80万元电梯加装工程款。可就在开工时,却因一、二层个别业主的临时反悔和阻挠,而无法顺利施工。

七里山路19号内的电梯加装项目已立起围挡,却不得不暂时停工。七里山路19号内的电梯加装项目已立起围挡,却不得不暂时停工。

  前期进展很顺利

  两次开工都遭阻挠

  据悉,富韵居小区建成约有15年历史,小区只有一栋楼分为四个单元。2018年5月,业主们开始计划安装电梯,前期一切顺利,业主没有反对的,四个单元加装电梯的申请同时通过规划和住建部门审批,随后又同时领到开工手续。“以前自己身体好,不在乎,可现在年纪大了,出趟门再爬楼回家,得休息上个把小时。”自拿到开工手续那天,五楼住户老张便天天盼着加装电梯。

  公示15日之内没人提反对意见,但3月1日开工当天,意外却发生了——小区内几位低层业主提出反对意见,并阻挠开工。“我们已经去过很多次了,好话也说尽了,可他们就是不同意。”对于个别业主的临时变卦,刘女士等业主很是无语。

  “挖掘机刚开到小区门口,1单元的业主就把小区大门锁上了,不让挖掘机进门。”见业主抵触情绪强烈,刘女士等业主只能与电梯公司商议,暂停施工。

  做了十多天的思想工作,电梯公司于3月11日再度进场施工。因为1单元业主反对意见强烈,电梯公司便决定先从2、3、4单元开始下手,挖掘电梯井道。可坑道刚挖了一半,几位老人突然出现,“站在挖掘机前面,有的还站在电梯井道坑里,破坏我们的施工设备,阻挠我们施工。”回想当天的情况,负责该栋楼加装电梯工程的山东泉顺达电梯公司经理段连存也是一脸的无奈。

  为避免矛盾激化,段连存只得让施工队伍撤出小区,并建议业主们再跟个别反对的业主好好协调一下。“大家毕竟是一个小区的,有事也好商量。”原本以为隔几天便可以开工,但谁知矛盾日益恶化,工程拖至目前仍无进展。

一位反对业主用米尺丈量,表示电梯井道离楼体太近,侵犯隐私。一位反对业主用米尺丈量,表示电梯井道离楼体太近,侵犯隐私。

  反对业主有话说

  电梯离外墙要远点

  21日,记者来到富韵居小区看到,除1单元楼前外,其他三个单元的楼前都已架起防护栏,但并未见到任何挖掘设备。其中3、4单元门前的电梯井道已经开挖,并清理完毕;2单元楼前的电梯井道虽尚未开挖,但楼门前的水泥地已经被凿碎,即将开挖。

  在各单元的楼门口都张贴着一张“关于七里山19号安装电梯建议”的通知。针对小区内的加装电梯工程,上面共提出了几点疑问:加装电梯后小区内用电安全问题,配电室是否增容,电路是否安全;电梯维保产生的费用如何承担;全楼建筑结构,水电暖出现问题如何处理;安装电梯尺寸应离外墙2.8—3米远,不影响一、二楼采光、隐私……

  对于上述疑问,刘女士等业主做了相关书面回复,并贴在小区显眼处公示。回复中除了关于“电梯离外墙2.8—3米”这一要求,限于政策无法做出更改外,表示因加装电梯产生的所有费用皆由出资安装电梯的业主承担。如:加装一户一表,电梯安装使用后所造成的配电室故障、维修费用;因电梯出现的建筑结构、水电暖等问题,由电梯出资业主承担……

  “我支持他们加装电梯,但就是希望电梯能离外墙远一点。”3单元一楼业主张先生表示,现在的电梯井道离外墙仅有2米距离,加装后影响一楼业主的通行,“电梯离窗户那么近,也影响居民的隐私,里面干啥都能看见。”

  对于自己提出的要求,张先生也曾特意去考察了几个已经加装电梯的小区。“英雄山路公安局宿舍的电梯离外墙就3米多的距离,为什么我们小区不能够实现?”张先生表示,自己也十分体谅楼上老人上下楼的不便,但加装电梯也确确实实影响到自己的生活隐私。

  “这只是表面原因,我们担心即便满足了这一要求,业主还会再提出其他反对意见。”刘女士称,目前小区内有四户业主提出反对意见,每单元各一户,碍于邻里关系,这些低层业主肯定还有其他难言之隐,“我们现在也想明确他们到底还有什么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

  真要闹到法庭上

  以后还咋当邻居啊

  “关键是我们钱都交上了,却只能拖着。”刘女士称,为了尽快开工,每个单元都已经向电梯公司预付了20万元,共80万元定金。“只要有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起码先让开工。”

  段连存坦言,业主虽然交了定金,但远不够自己目前投入到该栋楼加装电梯工程上的资金。“一部电梯将近50万元,四部电梯就200万元,用户所交的费用远远不够。”

  看到如今的局面,段连存也颇感头疼。“作为生意人,我完全可以不参与这种事情,但每次楼上老年人来找我,我于心不忍,就参与协调。”但由于自己电梯公司经理的身份,协调结果常常不尽如人意。“人家可能会想,你是装电梯赚钱的,你劝我装电梯,还不是为了赚钱。”

  “施工人员一去现场,一楼业主就在现场闹,用各种手段阻挠施工。”鉴于一切施工手续合法,还有多数业主的支持,段连存还曾试图强行施工。“老大爷、老大娘站在挖掘机前,这种阵势,谁还敢开工?”

  为了此事,刘女士等业主也曾专门咨询过律师。“律师说,能和谈最好;但如果真的撕破脸了,鉴于当时业主同意又反悔的情况,可以走诉讼途径。”因加装电梯已经通过了规划、住建部门审批许可,相关律师告知刘女士,法院判定开工的胜算很大。

  “能不走那步就不走,毕竟都是多年的邻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刘女士等业主始终不愿意。“毕竟加装电梯对一楼的出行、采光有影响,但有些话邻里之间碍于情面不好讲。如果到法庭上,大家撕破脸了,以后还咋在一个小区住啊。我们现在就急切希望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部门能出面组织一个协调会,大家把问题都摆在桌面上,达成协商意见。”

  记者了解到,尽管此前七里山街道办事处也曾出面协调,但最终不了了之。“如果全靠我们业主协商,没有政府权威部门出面,这事只能是僵持着。”刘女士焦急地说。

  施工程序没问题

  协商解决最妥当

  对此问题,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类似情况的确存在,但基于目前济南市相关政策文件并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要么先停工化解矛盾,要么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加装电梯相关手续是齐备的,就是说在有关部门备了案,获得了批准、行政许可,这一块已经没有问题了,程序上来说的话可以正常施工。”山东大学法律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律师李友震说,“从邻里关系考虑的话,通过业主所在单位、社区居委会等多方的协调,楼上楼下达成利益平衡,这样的方式最适合。如果最后实在谈不成的话,任何一方都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进行最终的裁决。”

  目前,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100%不反对”关卡,让单元楼任何业主都有“否决权”,只要有一位业主坚决反对,其余所有业主的愿望就会“泡汤”。“法律对此没有明文规定,各界并未达成共识。”李友震说。

  加装电梯属定制

  投入资金难收回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的加装电梯项目中,像富韵居小区这种“工程已经通过规划、住建部门审批同意,工程即将开工却又因个别业主临时反悔而一拖再拖”的项目并非个案。

  山东省财政厅宿舍的老楼加装电梯项目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同一宿舍楼其他单元都在开工建设,只有一个单元因一楼业主临时反悔而毫无动静。为此,丁先生多次联系市中区房管部门,“他们的意见便是,把邻里问题解决好再开工。”

  “业主钱交上了,公司也把钱汇给生产厂家了,本以为一切都妥了,却没想到会有这种风险。”段连存说,加装的电梯都属于定制产品,并非像市场上“这家不装别家还照样可以用”的标准通用类商品,“这部分资金还不知道咋收回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实习生 贾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