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不敌江苏队,山东男篮本赛季的征程结束。3月21日下午,球队乘高铁返回济南。球员走出出站口时,部分球迷已经提前等候在那里,他们打出横幅欢迎球队归来,鼓励小伙子们继续努力。接下来,山东男篮将迎来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假期。假期结束后,球队将重新集结,进行这个赛季的总结和新赛季的备战。

  球队放假,俱乐部仍然要忙碌。季后赛被江苏队淘汰,山东男篮暴露出很多问题,据了解俱乐部将会在近期召开媒体座谈会,邀请媒体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由于战绩、合同等因素的影响,山东男篮的阵容架构肯定会变化,这些工作现在就要着手进行。在球队返回济南前,西王俱乐部总经理纪民尚就外界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纪民尚资料图纪民尚资料图

  ●关于主教练:吴庆龙是当时和目前的最好选择

  与江苏队的两场比赛,主教练吴庆龙的执教能力受到质疑,很多球迷认为,山东队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吴庆龙必须下课。然而,纪民尚并不这样看。他表示吴庆龙在剧烈震荡的时候接手球队,勇气可佳,在工作中也兢兢业业,在当时和目前都是球队主教练的最好选择。

  纪民尚:我们当时找了很多教练,他们都不肯来,只有吴庆龙能来。有人说我和吴导是“背锅侠”,说得不错。吴导来的时候,联赛已经快开始了,他准备的时间非常仓促,导致球队的状态大起大落,非常不稳定,输给了很多弱队。但吴导这个赛季非常努力,他一直在兢兢业业地干,没有糊弄,而且教练组整人赛季都非常团结。当然,吴导也有些问题,但不能因为输了两场球就完全否定他。

●关于外援:“劳莫”均可能会离队●关于外援:“劳莫”均可能会离队

  外援是山东男篮本赛季最纠结的一个问题。最初的小外援古德洛克能力不能让人满意,后来古德洛克和莫泰尤纳斯接连受伤,直到重建“劳莫”组合后,山东男篮的成绩才开始稳定。然而,“劳莫”在季后赛中的作用难以与上赛季相提并论,两人下赛季可能不会再与山东男篮继续牵手。

  纪民尚:劳森上赛季季后赛打江苏队和浙江广厦表现都不错,今年季后赛的表现不如去年。莫泰的数据不错,但效率不高。从性价比来说,莫泰不如桑普森。桑普森态度认真,而且能带动球队的防守。

3月20日,江苏苏州肯帝亚队球员吴冠希(中)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3月20日,江苏苏州肯帝亚队球员吴冠希(中)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

  ●关于丁彦雨航:丁彦雨航归期难以确定

  山东男篮上赛季3:0横扫江苏队,这赛季0:2被江苏队横扫,很多球迷认为这种反差是因为缺少了丁彦雨航,因此盼望着丁彦雨航能尽快回归,但纪民沿表示,丁彦雨航何时归来还难以确定。

  纪民尚:小丁人非常好,我们都很关心他,一直通过他的经纪人与他保持联系。小丁希望在NBA闯出一片天地,对于这种想法我们全力支持,至于他什么时候能回到山东队,现在还不确定。

●关于本土阵容:已召回三名年轻球员●关于本土阵容:已召回三名年轻球员

  山东男篮主力阵容严重老化,导致体能不足以应对紧张的赛程和激烈的比赛,经常在第四节崩盘。纪民尚表示,球队年轻化势在必行,目前已从安徽文一队召回了三名年轻球员。

  纪民尚:输给江苏队确实与球队年龄偏大有很大关系,主力阵容都30多了,年轻人没冒出来,这个时候不敢用。这个赛季结束后,张庆鹏、张春军和贾诚的合同都到期了,他们能不能留在队里还需要谈。三个年轻队员陈培东、王文宇和王冠翔已经回到山东队,他们分别打一、二、三号位。应该说这三个年轻队员是有培养价值的,但问题是敢不敢用,如果光追求成绩,还是锻炼不了新人,如果要锻炼新人,成绩可有会受到一定影响。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