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言在展示自己的点卤材料和成品豆腐。丁兆言在展示自己的点卤材料和成品豆腐。

  2812年,宇宙爆发了一场星际大战,星际战士们临危受命,需要到七个星球寻找能量碎片……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是山大附中初二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发给学生的作业不是一张张的试卷,而是这样一本由来自九个不同学科的十八名老师和三十位同学共同开发的科幻小说。每个星球中均有以小说故事情节为背景的项目式学习的任务,在紧凑有趣的环节中完成寒假作业。日前,山大附中举行寒假项目式作业《星系逆航》成果展示“游园会”,这也是继去年寒假作业《疯狂的鸡蛋》后又一次特色作业成果展示。

  作业全部由学生自主设计

  涉及多个学科,融合济南元素

  寒假前,山大附中每个初二学生都拿到了一本名为《星系逆航》的作业本,让他们惊喜的是,这本作业本是由学生自编的一部科幻悬疑小说,要想知道小说的结局,需要完成各个星球的任务,而这些具体任务并不是让学生照搬照抄课文、做试卷,而是破解学生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些项目均融合了济南元素、山大元素。

  “2812年,星际叛军总部,对地200光年……”翻开这本独具特色的科幻式寒假作业,从开篇“星际逆航”,到“海博特星”“车尼斯星““桀骜百乐非星球”以及以下共设置了七个星球的篇章,伴随着丰富有趣的情节,每一章都有丰富有趣的内页插画。

  记者了解到,这本“项目作业式”小说创作团队被分成了“脑洞大开组”、酷炫科技组、“唯美绘画组”等,“脑洞大开组”的同学负责小说的构思、采风和文字编写;酷炫科技组负责小说封皮的设计、内页插图的制作、排版等工作;而小说里全部的插画则全部由“唯美绘画组”的同学绘制而成。老师主要采用引导对话式的工作方式,指导结构的分析与调整,全力帮助学生完成一份“自己为自己”设计的作业。

  “提出构想前,我们经过了很多次的头脑风暴,从风格设定到情节,再到一个个游戏战争框架、星球的设定,整个过程就是不断成长进步的过程。”创作组成员、初二十二班的学生侯景晨表示,他们在创作中觉得最难得地方在于编写麦斯星球,通过去山大校园考察,再推定真实的学习场景,引发同学们思考。

  根据情节设计,学生们乘坐“山大附中号”宇宙飞船,穿越7个星球完成“闯关”项目式作业。海博特星、车尼斯星、桀骜百乐菲星球、麦斯星球、克丽奥星、菲斯克星球、英格里斯星这7个星球分别对应习惯、语文、生物地理、数学、历史、物理、英语不同学科及内容。

  有学生尝试十几种材料成功点卤做豆腐

  记者在寒假项目式作业成果展示“游园会”注意到,有人拿来十多种“卤水”现场点豆腐,有的精美鸟类“图鉴”被激烈竞拍,还有最优秀的自制“定向寻宝”地图被当场拿来实地检验……醋、果汁都能点豆腐?这个话题在现场引起了不少学生围观。

  据了解,在“菲斯克星球”的作业要求中,有一项是自己点卤做豆腐,并撰写制作过程和原理,这里的卤水可不是通常使用的盐卤,而要选用其他材料。这个项目可让学生们脑洞大开,水果汁、蔬菜汁、食醋等材料都出现在了这份卤水“清单”里。为了点卤的成功,不少孩子假期在家进行反复实验。初二(9)班丁兆言就是一个化学学科的发烧友,虽然初二还没有学化学,但是他已经自学起了初三的化学以及部分高中化学,他和同学魏来在大学实验室里进行点卤实验,尝试了十多种材料来点卤,研究观察其中的反应原理。

  “不同材料点豆腐的效果不一样,有的接近于我们平时吃的豆腐,有的效果就不好。”丁兆言说,用醋点卤做出的豆腐,吃起来酸酸的,但总体味道还不错。

  学生开展探究,每人创作一本“星际遨游日记”

  据项目组指导老师杨青介绍,在设计每个星球任务的时候,他们均采用项目式学习的学习方式,同时基于课程标准、指向核心素养。如:拍摄微电影、设计星球环境中的鸟类图鉴、寻找山东大学校园里亿万年前的秘密等。在项目式问题背景设计中也包含了爱家庭爱济南爱祖国,培养家国情怀、社会担当,进行德育渗透,同时基于真实问题发生真实的学习,提供问题情境让孩子基于项目开展探究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参与的孩子会都有所成长。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秘钥”,将秘钥发送到指定邮箱,经过老师审核后回复相应的能量碎片,能量碎片上的文字则是完成下一个星球任务的必要条件。

  “老师们牺牲假期休息的时间,为学生的假期作业通过邮箱审核与回复的方式给予评价和指导,弥补了假期学生作业缺少过程性指导的不足。基于学生兴趣的故事背景、悬疑式的故事情节、游戏式的任务设置,让学生能够轻松愉快地完成假期作业。”赵青说,学生将整个寒假完成任务的过程性材料,通过自己的设计,编制成了一本本“星际遨游日记”。

  此外,除了初二年级《星系逆航》项目式寒假作业外,为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能力,山大附中还为不同年级设计了不同的项目式假期作业,初一年级为“疯狂的鸡蛋”,融合学科知识,以实际的生活场景,设计了10个与鸡蛋有关的项目;小学阶段以纸牌为主题,设计纸牌搭高、力敌千钧等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能力的项目式作业。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