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影助力,小麦返青迎来及时雨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自19日夜间起,山东省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其中鲁东南的部分地区中雨,其他地区小雨。

  自19日20时至20日15时,全省123个大的自动监测站点中已有107个出现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7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莒南、为34.6毫米。今天,中东部降水持续;明后两天,全省天气转为晴好。

  入春以来,我省基本上无有效降水,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农田失墒严重,鲁中山区和半岛地区出现较严重旱情。目前我省正处冬小麦返青浇水关键时期,需水量较大。

  昨日夜间至今日上午,省人影办(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青岛市人影办分别利用空中国王350、运-12飞机,在鲁南、鲁中南部和半岛地区共组织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飞行7小时20分。菏泽、济宁、聊城、日照、临沂、青岛、泰安、济南等市共组织开展地面增雨作业93轮次,发射增雨炮弹83发,火箭弹334枚,燃烧烟条16根。在人工干预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雨,此次降水对小麦返青和春耕春播、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都极为有利。

  随着本次春雨的结束,强冷空气接踵而来,气温将大跳水。据省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到2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有一次寒潮天气。

  省气象台于今日11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48小时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在8~10℃,鲁西北和半岛内陆的部分地区12℃以上。22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0℃左右,有霜冻或冰冻;其他地区2℃左右,有霜冻。大风主要出现在今天下午到明天夜间。

  防御指南:

  1。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防大风工作;

  2。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驾驶人员谨慎驾驶,采取防滑措施;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加固设施农业、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