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频繁检查学生寝室引争议,长沙一高校称“正开展养成教育”

  近日,有学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长沙理工大学近期频繁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多次安排突击检查,每天检查频率为1-2次,并要求检查合格的寝室才可以做其他事。检查期间,有男生检查女生寝室的现象,引起女生反感和不适。有查寝人员在未经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开门查寝,侵犯学生隐私,并称频繁检查寝室卫生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了不便。

  该校学工部发布说明称,学校将养成教育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开展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由于当前处于集中治理阶段,不可避免加大检查力度,学校要求辅导员与学生干部检查寝室时要敲门进入,严格遵守相关纪律,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未发现一起因寝室检查而致使学生寝室物品丢失或侵犯学生隐私的事件。目前,学生寝室各项硬件设施已普查完毕,学校正在增加力量进行全面修缮升级。

  学生对检查寝室产生反感。受访者供图 

  班级群中多次发布打扫卫生和检查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大一男生李明(化名)告诉记者,近期,他所在的班级群里,经常收到检查卫生的通知,令他比较反感。

  在2月26日,李明所在的班级班委转发了一条大扫除通知。根据李明提供的群聊截图显示,当天上午9点,该班班委在班级群转发了学工部关于开展新学期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通知,并@全体成员。要求对学生寝室卫生、公共责任区卫生等进行义务劳动,期间会检查卫生打扫情况。

  3月4日,李明在班级群收到了班委发布的抽查寝室通知,要求当晚将对宿舍进行抽查,不合格宿舍将扣德育分,并称,本学年德育分未满60者,德育将重修。

  3月7日晚上十点半,李明的班级群通知称,第二天中午全学院突击查寝。

  3月10日下午两点,李明又接到通知,称晚自习停上一天,全体同学在宿舍打扫卫生,晚上会在寝室内检查,“检查合格的寝室才可以做其他事。”

 班级群中发布的检查寝室通知。受访者供图 班级群中发布的检查寝室通知。受访者供图

  “那天晚上有学生、辅导员和校领导一起检查。”李明说,3月11日,他又收到了通知,称当天上午学校领导抽查宿舍,并称一间一间检查,中午请班级同学继续保持卫生,不要给学院、班级抹黑。“上午查的女生寝室,下午查的男生寝室。”

  3月12日、13日、14日,李明又相继收到通知,称当天中午和晚上会突击检查,并要求同学每天都要把卫生打扫干净,每个寝室一号床位座位本寝室的寝室长,寝室长需要在上课前检查宿舍卫生,检查完成后才可以去上课。通知还要求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在上课前督促各班宿舍搞好内务,随时准备接受验收。

  3月17日晚,李明再次收到通知,要求每天早上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负责叫早,并督促同学打扫卫生,辅导员老师每天会到宿舍查看,没有落实到位的宿舍扣寝室长和叫早班委综合测评分数。

  为了证实以上通知内容,李明向记者提供了群聊天记录截图。

  班级群中发布的检查寝室通知。受访者供图班级群中发布的检查寝室通知。受访者供图

  李明称,除了上述在班级群发布的通知外,期间还有多次检查寝室,“还有几次查寝没发通知,就下来查了,每次查基本都是学生来查,校领导偶尔来抽查。”

  卫生检查后,将按照四个等级评分。分别为优秀、良好、一般、不达标,“不合格扣德育分,优秀加德育分,德育分对评奖评优很重要。”

  根据李明提供的《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宿舍内务要求及检查评分标准》,内务卫生检查评分标准中说明,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成绩100分为满分,90分以上为优秀(含90分,下同),80分以上为良好,70分以上为一般,60分以下为不达标。该标准落款为学生工作部,时间为2月26日。

  李明表示,通知一般都是老师发在班委群里,然后由班长转到班级群里边。检查期间时间经常变更,“最晚一次晚上8点到9点才来,最早早上8点就来了,检查频率是一天1到2次。前几天不是天天来,但是最近可以确定要每天来了。”

班级群中发布的检查寝室通知。受访者供图班级群中发布的检查寝室通知。受访者供图

  有学生认为连续检查打扰休息 并称有男生查女寝现象

  李明称,有时候检查会打扰同学们休息,有时敲门查寝,有时直接用钥匙开门,“如果是下午1点半两点或者晚上八九点会敲门,但是如果是早上8点的,是直接拿钥匙开的门。”

  李明认为,如此频繁的查寝打扰了学生们的生活,令学生非常反感。

  记者了解到,学校查寝的行为不仅存在于长沙理工大学,在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也有查寝行为。

  城南学院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近日在班级群收到了学校对学生们提出最新养成教育要求的通知,不仅要求工作日7点起床,周末8点起床,还要求学生整理好内务,将组织100余人检查队伍进寝室检查和帮助整理。

该校学生在自媒体吐槽学校查寝。网络截图该校学生在自媒体吐槽学校查寝。网络截图

  该女生告诉记者,就在3月8日中午查寝时,有男生进入女生宿舍查寝。“查寝时我们都在睡觉,一下进来男生都很慌。”

  该女生表示,查寝室没有敲门,查寝者携带宿舍钥匙,开门后直接进屋,对宿舍进行拍照。

  “虽然学校提前通知查寝,但没有说明是男生查寝,还拍照。”该女生认为,男生查女寝引起了女生不适和反感,认为学校做法欠考虑。

  另有学生告诉记者,他认为检查卫生的初衷是好的,但现在真的给学生造成了不便,“我觉得有的点必须改一下,每天这样好累啊!”

  还有学生表示很无奈:“能不能不检查了,我真的每一次检查,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好,做噩梦,梦见来检查,真的很折磨,精神都要出问题了。”

 班级群中发布的学生宿舍内务要求及检查评分标准。受访者供图 班级群中发布的学生宿舍内务要求及检查评分标准。受访者供图

  文明督导队成员称只在周二查寝 男生查女寝情况不存在

  长沙理工大学大二学生王亮(化名)是学校文明督导队成员。近期,他所在的督导队每周二负责组织检查学生宿舍卫生。他表示,督导队是按学院抽查,每个学院抽查一定数量的寝室。一栋楼根据学院数量的不同,会安排不同的人数,大约4-7人。

  “检查卫生是由学校安排的,是正常的检查。”王亮说,虽然没有老师陪同,但会有专门的负责人负责统一安排,并按照具体的标准检查,包括地面项、摆放项、床铺项等细则。“检查时对照细节,一一检查,然后根据这些进行评分。”

  王亮说,目前检查时间是周二12:40,一周一次的检查过程中,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是能够接受的。“我认为内务检查能够很好地督促同学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可能中午检查时有点打扰同学休息,所以现在我们也在征求意见调整。”

  “检查时,督导队成员会要求检查人员佩戴工作牌,注意礼貌,敲门表明身份,征得同意后进门检查。男生查男寝,女生查女寝,不存在男生查女寝的情况。”王亮说。

  王亮称,在检查过程中,基本所有的寝室内务都做得不错,但还存在个别寝室比较乱,“大家改善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很多寝室人员也都意识到重要性,积极打扫寝室卫生。”

  “除了我们文明督导队在检查,学院也会安排抽查的。”对于同学们反映的频发查寝比较反感的情况,王亮认为应该理解。他说,学校和学院这么做也是有理由的,只要学生平时把被子叠一下,桌子整理一下,其实学院的检查并不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就拿我自己的寝室来说,现在寝室也更加整洁了,自己住在里面也会更加舒坦。”

  学校正在开展养成教育 集中治理阶段不可避免加大检查力度

  3月19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相关问题。

  针对于学生反映的男生查女寝这一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学校近期正在开展养成教育,学校每周二下午安排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结束后是男生查男生宿舍,女生查女生宿舍,没有出现男生查女生宿舍的情况。“有可能是个别院系有辅导员是男生,去女生宿舍查寝也是正常工作。”

  “学校开展养成教育刚开始,正是整治阶段,学生寝室卫生情况堪忧,在学校纠正的过程中,由于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产生反感也是正常的。”该工作人员称,一般学生休息时间没有安排检查,都是学生上课时间进行检查,早上查寝是九点之后。

  由学生各自院系进行抽查,目前学工部查寝工作正在走向正常化,要求每一栋宿舍楼的管理员每天抽查40个寝室。“院系的要求和我们不一样,都有自己的抽查标准。”

  针对有学生认为查寝工作人员在未经宿舍学生的同意私自用钥匙开门检查,侵犯学生隐私一事,该工作人员称,学生公寓楼是多人宿舍,集体宿舍,“不会侵犯学生隐私,是学生理解错了。”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学生正在渐渐适应查寝工作。

  随后,记者致电该校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发送了一份学工部针对此事件的说明,说明称:

  感谢网友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2019年,学校将养成教育作为年度学生工作重点,出台了《全面开展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当前,文明寝室创建正处于“集中整治”阶段,即通过检查、督促、评比,确保学生寝室安全卫生达标。

  督促大学生营造干净、整洁、清爽的寝室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既是同学们预防传染疾病发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广大老师和家长所盼,更是培养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奋发状态的有效举措。

  学校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关于作息时间的要求是学校统一颁布的作息时间表,并没有附加更高的要求。由于当前处于集中治理阶段,不可避免加大检查力度,学校要求辅导员与学生干部检查寝室时要敲门进入,严格遵守相关纪律,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未发现一起因寝室检查而致使学生寝室物品丢失或侵犯学生隐私的事件。

  说明称,学生寝室各项硬件设施已普查完毕,学校正在增加力量进行全面修缮升级,力求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