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来每天都要打扫张养浩墓公园。张宗来每天都要打扫张养浩墓公园。

  每天早晚,63岁的张宗来都会到张养浩墓公园和张养浩故居云庄遗址转一圈。与其他人锻炼休闲不同,张宗来见不得这里的地面上有一点残枝落叶,有时会随手捡起,也会从角落拿出扫把清扫路面。这项义务工作他已经做了近50年,“我们附近居民基本都是张公后人,维护公园和故居的卫生是应该的,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保护吧。”

  近50年来,张宗来坚持到张养浩墓公园打扫。“最近十来年基本每天早晚各一次,锻炼的时候就顺便把卫生打扫了。”此外,尽管公园门口有禁止遛狗的提示,但还是有人会把宠物狗带进来,见到这种情况张宗来就会上前劝阻。从公园出来,张宗来还会到一路之隔的张养浩故居云庄遗址转一圈。只见两片池塘周围种满了柳树,北侧竖立着张养浩的半身像。“等到池塘里的荷花开了,这里更好看,而且还有文化底蕴。”沿着池塘转着,张宗来不时弯腰捡起地上的零散垃圾。

  “我们柳云社区是一个张氏族人的聚居地,大部分本地人都是张公后裔,民风比较朴实。从小就受家里教育要尊老爱幼,懂得礼让。”张宗来这样介绍张氏族人“传统、老实”的性格。对于像张宗来一样的张氏族人来说,张养浩墓是大家共同的祖墓,也是大家对于家族、传统和文化的一个传承象征。“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在祖墓旁边,每逢清明节,大家都会自发地去祭拜打扫。这对我影响挺大的,从此之后我就时常到祖墓打扫,后来这里成了公园,大家也很爱惜。”即使参加工作后,张宗来也会在下班后到张养浩墓公园转一转,主动维护环境卫生。

  “其实守护祖墓的不止我一个人,不少人跟我一样在公园里看到垃圾就会捡起来,毕竟这里是我们祖祖辈辈都爱护有加的地方。”除了自己常到张养浩墓公园,张宗来也时常带着十几岁的孙女“逛公园”,他觉得言传身教比简单说教有效得多,“其实我们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就像我们从小就会由家长教着背张养浩的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山坡羊·骊山怀古》一样。”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