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4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专题会议上获悉,山东目前已经建立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汇聚数据4.31亿条,并将在本年内建成应急管理、社会综治、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等首批12个主题库。

  为了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2017年9月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的总体要求,围绕“统筹一片云、规范两张网、建成三大体系、强化四个支撑、落实五项保障”,开展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经过近1年半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初步解决了层云密布的问题,初步构建了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为核心,N个市级政务云节点为补充的全省“1+N”的总体框架。二是初步解决了专网林立的问题,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专网整合,整合省直部门专网35条、市级280条。政务外网承载能力明显提升,骨干网络带宽由155兆提升到万兆。三是改变了“点对点”低效的数据交换模式,打通了数据共享的“主动脉”,建成了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的“大平台”。四是初步改变了政务数据分散存储、自行管理的状况,建立了全省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包括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汇聚48个省直单位和16地市的4.31亿条数据。

  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部分信息系统还没有迁移上云。省级仍有20%的政务信息系统没有完成迁移上云。有的是因为系统规模大、重要程度高、情况复杂,迁移难度大、周期长。有的是因为部门认为业务特殊,系统和数据敏感,不宜迁移上云。同时,省级政务云在承载力和安全性上也需要完善提升。

  二是现有网络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仍有部分专网未整合到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有的是国家部委主导建设的专网,暂不具备整合条件。有的是专网规模较大,承载应用多,整合难度大。有的是部门认为业务特殊、信息敏感,不宜整合。

  三是数据资源的统一汇聚才刚起步。六大基础信息资源库虽已初步建立,但仍有部分重要基础信息还未汇入,没有实现基础信息全归集、全覆盖。分行业、分领域的数据还没有统一整合汇聚。数据交换的方式还需进一步改进,没有实现以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对数据应用提供支撑。

  四是部门间信息化水平还很不平衡。有的信息化水平较低,核心业务没有建立信息系统。有的历史数据没有实现电子化,无法提供对外共享服务。有的信息系统多达数百个,缺乏统筹,系统间数据不通,内部“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业务系统性能不足(服务器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不足,传输速度慢,稳定性较差等),难以支撑面向公众的服务应用。如“爱山东”APP中,部分高频服务事项,一旦用户访问量过大,系统难以承载。

  逐步改变过去各领域数据分散存储、自行管理的状况,依托省统一的云网和大数据平台,完善六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分期分批开展主题信息资源库和通用业务数据库建设,构建形成规范、完备、安全、高效的“6+N”全省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体系,实现所有政务数据全打通、全汇聚、全共享,彻底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和辅助决策水平提供全面数据支撑和保障。

  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对标先进省份,其中浙江的人口库目前已归集2000余个数据项,而我省只有166个。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扩大基础信息资源库数据覆盖范围,增加数据项;二是建设首批主题信息资源库。目前,确定了首批12个主题库,分别是应急管理、社会综治、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知识产权、政务公开、执法监督、农业农村主题库,争取年内建成。后续将根据工作需要,分期分批推进其他领域主题信息资源库和通用业务信息资源库建设(通用业务包括人事、财务、档案、机关事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