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学生通过努力获得3000元奖学金,会用来干啥?买学习用品、孝敬长辈、帮助他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岁女医学生陈禧音,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把3000元奖学金,资助了她在山区义诊时结缘的一位贫困家庭妇女看病,赢得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点赞。

  连日来,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还原了女大学生陈禧音用奖学金助人的感人故事。

3月8日,陈禧音(坐左)陪谢旭芳(坐右)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3月8日,陈禧音(坐左)陪谢旭芳(坐右)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

  参加义诊,医学女生结缘怪病女人

  3月12日下午,春光沐浴下的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朝气,和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在校园里约定的地方见面,20岁的女大学生陈禧音是一路小跑来的。

  她手上一张刚打印完、还散发着油墨气味的“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申请表”上,勾勒出这位美丽善良女大学生优秀的一面:陈禧音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6级(5+3)本硕连读专业拔尖班学生,她成绩优异,热心公益,2018年曾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多次跟随导师去贫困山区义诊……

陈禧音(左)、扶贫干部陈春华(中)跟谢旭芳及其养母在医院陈禧音(左)、扶贫干部陈春华(中)跟谢旭芳及其养母在医院

  说起这次用3000元奖学金帮助贫困妇女看病,陈禧音说,这是为了兑现去年她许下的承诺。

  2018年4月,陈禧音跟随湘南学院副校长、湖南中医药大学聘任硕士生导师贺泽龙教授等人来到革命老区株洲市茶陵县义诊。

  义诊结束后,茶陵县枣市镇岩口村扶贫专干陈春华找到贺泽龙教授,希望他能上门给一位患了怪病的扶贫对象看一下病,贺泽龙答应了。随后,贺泽龙带上陈禧音来到陈春华说的特殊病人家里。

  “她坐在木椅上,双手还扶着一张木椅,当时虽然气温很高,但她浑身不听使唤地在抖动。”陈禧音跟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描述第一次见到谢旭芳的情景。

  由于是临时性下乡义诊,医疗检查设备都不具备。贺泽龙教授仔细检查后无法对谢旭芳的病下结论,建议她去长沙大医院检查,并表示一定会推荐相关专家给她看病。

  一听去大医院,谢旭芳一家人面露难色。

  扶贫专干陈春华告诉大家,谢旭芳从小被父母抛弃,她和丈夫都是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一家人靠谢旭芳70岁的公公叶早生打零工维持生活;8年前因为建房子,至今还欠着6万多元钱。但村里在决定让他们全家人吃低保的时候,却遭到了有40多年党龄的叶早生反对。

  “他觉得低保给身体有残疾的儿子儿媳和孙女就行,他是老党员,和老伴还能够劳动,要把名额让给别人。”陈春华说。

  “当时我们听了扶贫干部的话,对这个家庭是既同情又感动。”陈禧音说,临走,她特意要了叶早生和扶贫专干陈春华的联系方式。

 陈禧音陪谢旭芳在医院做检查。 陈禧音陪谢旭芳在医院做检查。
 2018年8月,陈禧音在谢旭芳家里走访了解情况。 2018年8月,陈禧音在谢旭芳家里走访了解情况。

  许下承诺:“拿到奖学金带你去看病”

  2018年9月刚开学,扶贫专干陈春华接到陈禧音的电话。

  “这妹子要我传话给谢旭芳,她会努力学习,拿到奖学金后就带她去长沙看病,要谢旭芳不要失去信心。”陈春华告诉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我开始还以为是陈禧音同情谢旭芳,安慰她的话。”让陈春华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陈禧音3次坐200多公里的车,从长沙去茶陵看望谢旭芳。

  2019年2月底的一天,陈禧音找到学院团委书记苏醒。

  “当禧音同学跟我说,想用刚获得的3000元奖学金给义诊时认识的一个病人看病时,我感到惊讶和感动。”3月9日下午,苏醒对记者说,“我带学生也十多年了,第一次见到学生有这样的爱心。我问她有没有征求父母的意见,她说父母非常赞同。”

  为了鼓励陈禧音的善举,苏醒提出,如果谢旭芳来长沙看病,她一定也会来现场帮忙。

  扶贫专干陈春华是3月6日上午再次接到陈禧音电话的。

  “她说拿到了奖学金,特意给谢旭芳看病的,希望我们能送谢旭芳来长沙,来医院检查的钱和食宿费她负责。”陈春华说,“不要说我是村里的扶贫干部,就是一个普通村民,也会被陈禧音同学的行为感动。”

  第二天,获知此消息的岩口村村委会主任陈天容,决定和陈春华一同送谢旭芳前往长沙。

  “谢旭芳的病,3000元奖学金肯定治不好,但我想先帮她把这个病确诊,接下来有条件了再带她治疗。”陈禧音说。

2018年7月,陈禧音在怀化市新晃县跟”中国最美医生“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夫妇学习。2018年7月,陈禧音在怀化市新晃县跟”中国最美医生“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夫妇学习。

  兑现承诺:“帮到他人是成长中最好的礼物”

  看病的时间定在3月8日。而医院,就选在陈禧音就读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考虑到谢旭芳极有可能是神经功能出现问题,曾经为谢旭芳义诊过的贺泽龙教授,推荐了医院里神经内科疾病治疗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胡代槐教授。

  3月7日,陈禧音预先帮谢旭芳挂了胡代槐教授的号。在等待谢旭芳来长沙的时间里,为了方便看病,心细的陈禧音特意在离医院不到300米远的地方为谢旭芳订好了房间和吃饭的饭店,提前找到了胡代槐教授看病的诊室。

  苏醒老师在朋友圈里发布陈禧音助人信息引来大家点赞。

  陈禧音在3月8日晚写下的一篇随笔,记录了她陪同谢旭芳看病发生的故事:

  上午9点,谢旭芳在村干部及亲属和我的陪同下,开始看病。由于谢旭芳一行人与医生语言沟通上有障碍,我便将了解到的谢旭芳的基本情况,跟医生做了详细的阐述。胡代槐教授很专业地开了一份神经肌电图的检查单,让我们去检查室检查。

  在进行了40分钟的神经功能检查后,检查室的医生和我说:“她的神经功能是有问题的,现在我们准备进行下一步肌肉功能的检查,这一部分检查需要另外缴费。”我马上答应了下来。

  医生又说:“她身体这样颤抖,我担心检查很难做出结果。”

  我对谢旭芳说:“我知道你很难控制自己的身体不发抖,但如果要检查到位,就一定要配合医生,你一定要坚持住!”

  听了我的话,谢旭芳憋红着脸极其痛苦地控制着自己,尽力完成医生提出的指示动作。检查在谢旭芳的和医生的努力下,终于顺利完成。

  最让我感动的是,医生在知道我和谢旭芳的关系后对我说的一句话:“我们学校的学生这么有爱心,后续增加的费用,我请示领导给患者免了!”这个时候,我真的相信一句话,世上还是好人多!

  诊断结果出来后,医生说,谢旭芳的“怪病”是多发性周围神经损害引起,长期治疗还是有希望的。一旁的谢旭芳听到医生的话,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直跟我说谢谢。我觉得,成长中能够帮助他人,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这次看病一起花了3350元。希望下次能够拿更多的奖学金,帮到更多人,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去帮助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

  见证了陈禧音善举的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团委书记苏醒,3月8日下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动情的话:“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院2016级学生陈禧音用自己的3000元奖学金,帮助去年暑期义诊期间认识的精准扶贫对象谢女士挂号看病……突然觉得好感动。三月也是学雷锋月,陈禧音同学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真切切的帮助了她人,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精神。我相信,她收到的这份感激比任何一份礼物都要来的有意义。而我作为老师,能亲眼见证并参与其中,也倍感荣幸。让我们一起为陈禧音同学点赞!”

  来源:今日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