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息尚在,用创新创造奉献石油;生命终止,他用身体奉献社会

  胜利油田吴吉林:用奉献点亮“生命之光”

  一息尚在,用创新创造奉献石油;生命终止,他用身体奉献社会……3月11日下午5时58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采油6站高级技师吴吉林,因病去世,年仅45岁。次日零时,按吴吉林的遗嘱,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医生小心地将他的角膜从遗体上取出。

  “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人总是要死的。在我离开人世的时候,能把眼角膜捐出来,也算是活这一遭的最后价值。”吴吉林的同事王维亮回忆说,吴吉林早就有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并于2016年12月26日填写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

  “在我革新遇到挫折的时候,组织上给我向上的力量和前进的动力;在我身体患癌期间,同事和朋友们给我很多关心和温暖;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各级领导给我深深的祝福和希望。我虽身患癌症,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只要自己有一份力气,就要奉献社会……”从吴吉林一次座谈发言里,似乎找到他捐献角膜的初衷。

  吴吉林走了,但他的眼角膜将点燃另一片光芒,照亮他人的前程。

  自2007年11月30日,吴吉林被确诊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他有过短暂的恐惧和悲观,但很快就振作起来。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人怎样活也是一辈子,与其让病魔吓倒,还不如鼓起劲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有价值的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宽度和厚度。”

  为让自己的生命倒计时过得有价值,吴吉林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考评表,规定每天都要加倍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努力创新创造,让活着的每一天都有意义。当一天按预定计划充实度过时,他就在自己的“考评表”上画上了一个对号。

  确诊癌症11年多来,吴吉林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每天需吃下1公斤左右的中药制剂,但他始终没有停止创新创造,已在生命考评表上画了3000多个这样的对号。伴随着一个个对号,他研发出创新成果55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吴吉林的工作岗位在采油厂基层班站,一方面要负责站上的职工培训,一方面要巡查油井发现并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病魔缠身后,他仍关注现场的一些难题,不断寻找创新发明的突破口。

  创新创造成了吴吉林的精神支撑,即使在手术恢复期间他也不曾停下。2009年在刚刚做了肝穿刺之后,他在病榻上完成了已经研究一个多月的“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这项技术让抽油机泵效率平均提高8到15个百分点,先后在100多口油井上应用。

  2010年7月,他在病榻上完成的成果,从全国217项QC质量管理评选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当地一位书法家被他的精神感动,为他题写了“胜利精神”四个大字。正是这种胜利精神,让他在与病魔的抗争中一次次挺立起来。

  2011年8月,吴吉林在天津肿瘤医院做了脾脏切除手术。进手术室之前,他留下的“遗言”是:“我有两项还没完成的创新成果,资料存在电脑里,请把这些东西交给厂里……”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2天,他就让妻子把《采油工艺》一书摆放在病床上。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吴吉林先后创造85项发明创新成果,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