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3日讯 3月8日,郑州的一所幼儿园内,一名两岁多的男童在吃完晚饭后出现昏迷,现场一片混乱。郑州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中洲当时正在一楼参加家长会,他听到二楼有人呼唤“有没有医生”,便急忙跑上二楼查看。

  跑上楼一看,现场情况让李先生为孩子捏了把汗:“孩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呼吸基本上看不出来。”

  老师告诉李中洲孩子刚吃完晚饭,根据多年的救援经验判断,李中洲怀疑是食道梗阻。事不宜迟,他迅速将孩子抱起放到腿上,让孩子头朝下,用手掌根部对着孩子肩胛骨进行拍打。

  好在经过一番急救,男童意识清醒了过来,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将孩子带到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目前已无大碍。

  温馨提示:遇到异物哽塞时,掌握“海姆立克法”。具体步骤是:站在患者身后,患者稍向前倾;双臂环绕患者,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置于胃上方,胸腔中部;双臂用力收紧,瞬间往内往上挤按,连续多次。当没有其他人在场时,可以借用椅背或桌角用力按压上腹部。对小一点的孩子,把他放在大人腿上,臀部抬高点,猛击背部也可将异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