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约谈14家企业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约谈14家企业

  胶东在线3月12日讯(记者 贾楚航 实习生 汤萌)为了进一步规范经营者行为,增强经营者自律意识,营造重视消费者权益、依法守信的经营环境,烟台市市场监管局3月12日召开全市消费维权行政约谈会,对全市大型商场超市、专业批发市场、电信运营商等类型企业进行约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上,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副科长任黎成通报了2018年度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热点分析。2018年,烟台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消费者投诉33155件,其中咨询24721件,投诉6493件,举报1941件,同比增长2.73%。其中非现场购物(包括互联网购物、电视购物以及邮购)引发消费者纠纷投诉举报占总投诉的6成以上。家具、建材、汽车、鞋包、家电、日用百货、服装等传统消费品投诉仍居前列。

  中国移动烟台分公司、振华商厦、新世界百货等十多家商家,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心消费创建展开讨论。不少单位对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如何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创建“放心购物”环境;如何完善服务机制,为老年人开启绿色维权通道,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市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姜黎明表示,各单位要提高自律意识,切实肩负消费维权的义务和责任,加强企业自律行为,积极促进市场消费环境健康有序的发展,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示范企业。要依法依规经营,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和《山东省消保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商品“三包”责任,积极履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大力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加强销售和服务行为规范和制约,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照检查,主动整改纠错,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