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2日讯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共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在会上作代表发言。

  于金明说,一年来,全国司法机关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热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例如针对于大家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环境污染问题,山东省雾霾公益诉讼第一案打响环境保卫战,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检察就在身边;山东、山西、重庆等地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追责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以实际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这一系列务实措施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全国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

  但我国发展面临着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于金明建议,着力提升司法队伍综合能力建设,特别是业务水平的提升。于金明说,“司法队伍要有足够的道行来应对新形势下的新型犯罪,充分用好、用足科技力量和先进的科技设备、装备、技术来助力司法工作。”

  “要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工作。”于金明表示,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于社会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该出手就出手,该亮剑就亮剑,要让法治威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健康利益。

  此外,于金明还建议,要推动司法工作贴近群众,使之更开放、更接地气。“下一步继续减少‘人机对话’,就像医生看病人一样,用‘面对面’、‘人对人’的真诚沟通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闪电新闻记者 刘庆 刘畅 实习编辑 赵开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