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出台《辖区银行业和保险业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提出针对民营企业融资主要症结,通过“平等获贷”“便捷获贷”“惠企万家”“容错激励”四项行动精准发力逐一破解,切实为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贡献金融力量。

  据悉,“平等获贷”行动主要从5个方面发力:一是“稳”,改善信贷理念,稳定融资预期。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贷款审批不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二是“增”,增强资源配置,优化金融供给。银行机构单列民营企业信贷额度,逐步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在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比重,逐步实现民营企业贷款占比与其在我市经济占比相适应;三是“帮”,强化帮扶支持,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依托债权人委员会机制,对有市场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联合会商、联合支持、联合帮扶,不盲目停贷、压贷;四是“降”,降低融资成本。要求银行机构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压降目标,对其贷款科学定价;五是“拓”,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保险功能。强化保险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

  “便捷获贷”行动主要通过“一优三减”推进。优体验,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搭建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健全优化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减环节,精简业务办理环节,切实提升信贷服务质量;减时间,优化贷款审批机制,确保民营企业信贷审批效率不低于其他类型企业;减材料,通过制作申贷“明白纸”“告知书”等方式一次性告知客户申请贷款须提供的材料清单。

  为确保“惠企万家”行动迅速推进,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争当小微企业主办银行,在贷款利率、审批时效、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签约企业更多政策优惠,提升业务办理集中度和稳定度,年内实现整体纳入“双惠”银行机制企业数量突破1万户;银行机构要继续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摸清症结、提出措施、解决问题,年内实现整体走访企业数量累计超过1万户;开展保险增信助力融资活动。大力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政银保”和“政采贷”等业务,力争全年实现以保险增信支持客户数量突破1万户。

  银行自身内部机制存在短板,使得员工“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成为制约民营企业融资的一大难题。为此,青岛银保监局将开展“容错激励”行动,旨在强化尽职免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压实主体责任。

  构建尽职免责机制,实现“敢贷”,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健全民营企业授信责任管理体系,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愿贷”,要求银行机构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实现“能贷”,要求银行机构遵循经济金融规律,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和精细高效的管理机制,科学设定信贷计划,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