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北京3月8日讯 3月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创新推出的全国两会全媒体新闻评论VR直播节目《拜托了两会》上线第5期。小切口,大主题,除了及时更新的“两会大头条”、传达立场的“新屏论”、互动传播的“微评论”、记者讲述幕后故事的“真观察”……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拜托了两会”板块更是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截至目前,#拜托了两会#微话题阅读量已超1440万。

  来自潍坊市昌乐县的网友梁其安给“拜托了两会”发来了视频。他是一个农产品电商品牌的创始人,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农民售卖“黄金仔”西红柿,还与多家电商以及线下品牌商有订单合作,目前日销量在4000斤左右,按照计划两个月后销量约为8000—10000斤。但是问题来了,“目前基地的供应量远远低于销量,现在急需解决基地供应不足的问题”。

  昌乐县红河镇农学博士工作站的农学专家张培常年工作在田间地头,是这个西红柿品系的创始人。张培说,建一个符合种植标准的大棚大概需要18万,但是因为农民缺乏资金,生产规模的扩大也受到制约,资金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希望将更多资金投放到自然村和农民手中。

  看到网友发来的视频后,闪电新闻记者带着问题找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

  王银香表示:“农业这方面需要大家的参与,把这个产业做大,他自己一个人的能力、资金都是有限的,需要把老百姓吸纳过来,这叫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老百姓每家每户都有小额贷款,可以每家建一个棚、两个棚,贷个十万八万。他来提供技术和平台,这样就把产业做起来了,这是很好的一个方法。”

  “现在农商银行的贷款很方便,政策也好。他们现有的大棚可以作为抵押,因为是小额贷款,包括个人信誉这方面都不是大碍,建一个棚还是没问题的。所以建议他们到农商银行贷一些小额贷款,使更多的农民都去发展产业,需要更多的人去种,种的多了产业化就更有底气了。”

  关于这个问题,闪电新闻记者也将继续跟踪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回应百姓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