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18时50分许,在济南南部山区,天色已漆黑一片。省道103发生了一起肇事逃逸事故。一名64岁的老人被无牌摩托车撞倒在地,之后扶起车辆逃逸很快消失在夜色中。不知事故准确发生时间,没有有效线索,济南南山交警连续奋战5个昼夜成功侦破这起肇事逃逸案。

  26日18时50分省道103线泥淤泉路口附近,柳埠褚家庄村民64岁的张某和老伴沿着路边急匆匆回家,突然一辆疾驰的摩托车从背后将张某撞倒在地,而肇事者不顾老人安危,扶起摔倒的摩托车加速逃离,现场只留下张某的呻吟声和老伴的哭嚎声……

  19时01分,南山交警大队值班民警申晓辉、刘海舰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副大队长张晓林指令民警先救护伤者,并尽快抓获肇事者,给受害人及家属一个圆满交代。民警对事发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除了几片摩托车的碎片和地面一处擦痕外再无其他证据。

  通过初步了解,受伤者老人张某家属也在惊魂未定中说是在半个小时前发生的,肇事车是一辆大弯把太子摩托车,至于肇事者什么样子没有看清楚。报警者也说他路过时看到老人受伤才报的警,具体时间也不是很清楚。摆在民警面前的,除了确定事故发生的时间外,还需要去进一步发现肇事车辆及嫌疑人的踪迹线索。

  由于当时天色已黑,地处省道,附近并无其他目击证人。民警为了确定事故的发生的确切时间,第二天,民警通过尧庄及柳埠大桥两处的卡口信息,调出来往车辆150余辆,民警一一打电话核实。

  最终有两辆车的驾驶员说看到了事故发生时肇事摩托车摔倒后扶起逃逸的场景,至于肇事车辆及肇事者没看清楚。根据他们提供的行驶时间和卡口通过时间及大约速度,申晓辉在驾驶车辆在事故现场前后路段进行了模拟后,终于确认事故的发生是在18时52分24秒左右。

  通过仔细梳理附近路段的卡口视频监控,只有尧庄附近的监控显示,符合条件的摩托车有一辆,但是无法确认车辆和肇事者基本信息。申晓辉和刘海舰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向南查,一路向北查。在柳埠大桥至四门塔方向,申晓辉从一大早开始,一直到晚上11点多查附近的200多处监控,对近千辆摩托车进行梳理。

  在省道103线金宫山庄附近,刘海舰也是从早忙到黑,并对辖区仲宫、柳埠等地多家摩托车维修店铺、专卖店进行查访。终于,民警在所有线索中掌握了肇事车辆为一弯梁二轮摩托车,肇事者身穿黄军大衣,头戴红色头盔。可是在南部山区,这种装备最为普通,要想在茫茫人海中揪出真正的肇事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申晓辉、刘海舰两人决定再重新梳理所有线索,一帧一帧仔细查看监控,看有无漏查线索。通过两人一天一夜的努力,终于在柳埠一加油站附近的监控发现关键线索:漆黑的路面上,只有一丝光亮斜斜划过并迅速左转消失。这会不会就是那辆肇事的摩托车?根据这个线索,两人沿途进行查找。终于沿着这条小路摸进唯一的小山村:柳埠后庄村。两人终于舒了一口气,并马上向中队领导汇报情况进展。

  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尽快把山村里的嫌疑人抓获,中队长卢腾君安排了几名当地的线人去了解情况,确认好再行动。3月5日下午,线人提供了准确的消息称:该村共有符合条件的摩托车5辆。其中村民尹某军在仲宫打工,每天骑车往返。最近几天没有出门,听到消息是在家养伤。卢腾君向副大队长张晓林作了具体汇报,并安排人员进行抓捕。

  3月5日夜,抓捕行动小组在柳埠派出所片警的帮助下,摸黑进村。进入到尹某军家中时,尹某军见到民警居然很淡定,开口就承认了那天撞人逃逸的事情,仿佛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

  根据初步讯问,嫌疑人尹某军交代:2月26日下午18时20分许,他在仲宫的一家纸箱厂打工回家,驾驶摩托车行驶至省道103线田褚村附近时,由于对面车灯太亮,车速又快,撞倒了顺向走路的张某后车辆摔倒,自己也被车把顶断了三根肋骨。只是当时没觉得多疼,扶起摩托车后加速逃逸。第二天去仲宫医院检查才知肋骨断了三根。这几天一直在家养伤,直到民警找上门来。

  据了解,尹某军属于无证驾驶,车辆也是无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尹某军将因肇事逃逸、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