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学生健康水平状况连续下降?农村教师享受补贴不达标?以后恐怕区长、县长们坐不住了!区县领导和班子是要担责的。

  日前,济南市《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济南将每年对各区县的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评价,并且打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价结果将作为对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作为对区县安排奖补转移支付资金的重要参考因素。

  考核评价主要内容包括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发挥学校主阵地引领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被列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情况六个方面。评价工作在济南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每年开展1次。

  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价满分为1000分。评价得分900分(含)以上为优秀,750分(含)至900分为良好,600分(含)至750分为合格,600分以下为不合格。

  对行政区域内出现区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降低,或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降低的;当年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发生教育重大安全事故或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校园安全、教育舆情及其他严重违反教育法律法规事件的;农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未达到相关规定标准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2年下降的;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等情形之一的区县政府,年度评价结果降低一个等级予以认定。

  评价结果作为对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作为对区县安排奖补转移支付资金的重要参考因素。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按规定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

  为了单纯追求升学率,近些年中小学学生身体状况水平有不断下降的趋势,“眼镜率”的增长速度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是该好好抓抓孩子们的健康状况了,因为这牵扯到国家的未来。区县长们应该有这个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