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召开2019年第五场教育新春发布会,介绍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2018年)全国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907亿元,成为一项重大、重要民生支出。

  2018年,受资助学生超过9800万人次,增幅2.2%;资助金额超过2000亿元,增幅超8%;财政投入近1300亿元,增幅超6%;学校和社会投入超过750亿元,增幅12%。

  2018年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全年共发放贷款325.54亿元,较上年增加41.34亿元,增幅14.55%。

  学校投入方面,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的资助支出291.97亿元,较上年增加34.33亿元,增幅13.32%。

  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等资助资金共135.36亿元,较上年增加5.67亿元,增幅4.37%。

  据介绍,我国已经建立起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各地因地制宜完善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等政策。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国家免学费等政策。

  本专科生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等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

  研究生教育阶段实施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等政策。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2018年),全国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907亿元,成为一项重大、重要民生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