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回升,春光渐好,岛城即将进入赏花模式。当园林和田野依然乍暖还寒,万籁俱寂的时候,迎春花青翠劲拔的枝条密密麻麻,一团团一簇簇,正顶起一星半点的鹅黄色的小花。2月26日,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今年首期花期预报,向市民介绍青岛各地迎春花的开放情况。其中,城阳世纪公园的迎春花最是抢眼,每年都如期绚丽绽放,一丛丛黄色小花连绵老远,颇有几分花海的感觉。受温度、光照、水分等诸多因素影响,世纪公园的迎春花每年都领先全市,最先迎来盛开期。

  据了解,迎春花别名迎春、小黄花。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花单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开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而且具有不畏寒威,不择水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是重要的早春花木。迎春花植株铺散,枝条鲜绿,冬季绿枝婆娑,早春黄花可爱,冲寒开放,带来了春天的信息,迎来大好春光。因此,迎春花被视为“春天的信使”,被称作“东风第一枝”。迎春花对我国冬季漫长的北方地区,装点冬春之景意义很大,各处园林和庭院都有栽培。

  春暖花开,踏青赏花的人流增多,市民在出游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注意换季保暖,春季“乍暖还寒”之时,天气变化无常,最好提前取得旅游目的地的气候资料,出行时的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随身要带保暖外套;预防花粉过敏,户外活动时不要近距离“拈花惹草”,不要在草地上睡觉,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要防止昆虫叮咬;“春困”是常有的感受,春游时要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劳累,不要登高山走远路;时刻注意防晒,及时涂抹防晒用品;注意饮食安全。旅途中应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另外,为以防万一,常用药品最好随身携带,如黄连素片、复方新诺明等治疗急性肠炎、痢疾的药物。除了肠胃用药外,还应准备一些感冒药、晕车药等。

  春季注意森林防火

  做到“十不要”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不要在林区吸烟、打火把照明;

  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