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济南西站了解到,自2月26日零时起,济南西站开往北京方向的列车实行二次安检,其它方向不受影响。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二次安检期间请提前到站,预留出充足的候车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前往北京方向的旅客通过进站大厅的安检后,需要在位于候车室内10B-11B检票口旁二次安检专区接受开箱查验,并在专区内候车。每趟列车提前15分钟开始检票,提前5分钟停止检票,提醒广大旅客随时关注车站广播通知,避免耽误行程。

  由于增加了一次安检过程,乘车旅客需要提前到站取票,需要额外提醒的是,为了提高通过效率,前往乘车时旅客应认真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避免因携带违禁品影响出行。

  乘车时,旅客需持本人有效证件以及购买的有效车票进站乘车,票、证、人须一致。在进行安检时,请广大旅客积极配合实名制验证验票和安检查危工作,切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禁品。尤其需要注意严禁携带管制类刀具,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ml(依照包装标识),打火机不得超过2支,携带的液体也需要试喝。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旅客的购票取票需求,济南西站设置了50余台自动售取票机,可以使用身份证进行购票取票,并且支持电子支付、银行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使用除身份证外的有效证件购票取票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前往人工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候车,目前,济南西站候车室已全面完成标识优化改造的工作,候车室内车次显示屏清晰明了,每个检票口上方都有相应即将检票的车次及状态信息,并可以通过候车室内的醒目标识迅速找到检票口。

  此外还需要提醒旅客的是,不经停北京的其它北上列车,如东北方向,无需接受二次安检,请旅客注意车票右上方检票口信息,如有需要,可以前往车站客服中心咨询。需要换乘的旅客,请提前准备好换乘车票,通过直梯或楼梯来到A侧检票口,进行车票查验后即可进入候车室。

  最后,无论是候车还是换乘,请广大旅客务必预留充足的时间办理购取票及安检进站等业务,避免耽误自己的行程。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