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上午,济南市南辛庄街站点一垃圾桶冒出浓烟,6路公交车司机马春吉利用车上水桶里的水及时下车扑灭,获乘客点赞。

  公交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10时36分左右,马春吉像往常一样驾驶着车辆在南辛庄西路上由南往北正常行驶。车辆到达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站点,马春吉正常靠站等待乘客上下车,这时他还没发现前面的垃圾桶有异常现象。

  待乘客上下车完毕后马春吉正准备起步时发现右前方的垃圾桶正在冒着浓烟,眼看火苗就要起来了。这时站台上还有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小男孩在站台上等车。起火垃圾桶离母子三人和绿化带都很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马春吉担心会有危险,于是他赶紧停下车,拿起车上的水桶匆忙下车,将桶里的水分别从三个方向倒进垃圾桶,火苗和浓烟瞬间就没了。

  站台上的那位母亲用手机拍下了驾驶员救火的行为,并给孩子观看。2月18日,公交公司就接到了那位母亲的表扬电话,接到电话后公交公司才知道了马春吉救火的事。

  “当时也没想别的,看到烟挺大,再不灭引着了旁边的绿化带,可就大了!”马春吉说,“现在正是天干物燥的时候,提醒市民在往垃圾桶扔烟头的时候一定把烟头彻底熄灭再扔,不然很容易引发火灾。”